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玄武湖畔架鹊桥!南京“我们的节日·七夕”上演城市浪漫计划
2022-08-05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七夕佳节的美好祝福,8月4日晚,2022金陵七夕文化节在钟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中心(金陵STYLE)浪漫开启。作为南京“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旅局、南京旅游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把传统节日民俗与现代传承互动融合在一起,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夕是中国传统中最浪漫的节日,集祈福、乞巧、爱情于一体,从古至今流传着许多浪漫故事。2022金陵七夕文化节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从“青梅竹马”“长干折柳”等历史典故展开,将古往今来流传在南京的浪漫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为市民游客清晰再现了南京“人文书卷气”与城市发展的互融共生,有力展现了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底蕴和浪漫底色。

活动现场,“金陵STYLE”正式挂牌为“我们的节日·七夕”文化传承基地。金陵STYLE是紫金山和玄武湖的交汇点,是美好生活的城市客厅,更是未来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这里从地理区位、自然环境、业态规划上都体现了浪漫生活、自然生态、人文艺术的特色,向金陵STYLE授牌也预示着这里将作为南京新的七夕文化传承基地,在未来展现更多传统节日在当下的全新文化内涵和生活方式。

从金陵STYLE启程,南京旅游集团绘制并推出了“南京浪漫旅游地图”,精选包括紫金山、玄武湖、情侣园、江宁爱情隧道等16个南京浪漫地标在内的点位,一方面延续了“金陵七夕文化节”的“浪漫”情怀,另一方面凸显了城市文旅产品的“浪漫”标签,助力创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为了体现七夕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金陵七夕文化节邀请到了南京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陶琪和南京市越剧团一级演员孙静现场演绎《柳毅传书》选段,通过传统戏剧和现代舞美的融入,展现了民俗之美和文化魅力。一曲现代说唱《LOVE IN 南京》则以当代年轻人在南京的奋斗与浪漫故事,体现了南京的城市活力与创业创新氛围。

本届金陵七夕文化节聚焦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文化血脉,重在充分展示“涵养相知相爱,传承优良家风”的节日文化内涵,推动传统节日的创造性传承、创新化发展。活动的举办地金陵STYLE,一手拥抱钟山毓秀,一手链接北湖烟柳,将美好生活编织进现代城市天际线。活动现场利用金陵STYLE下沉式广场与玻璃栈桥,借景紫金山与玄武湖,以科技手段打造了“银河浩渺、相会鹊桥”的浪漫空间,塑造了“喜相逢·爱相汇”的唯美、震撼场景。项目开街后,这里也将对游客免费开放。

同时,在金陵STYLE,有1500平方米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800个小汽车、40个大巴停车位,86个充电桩满足交通换乘功能,更延展自然与人文的边界,以“户外生活方式”与“人文艺术策展”理念,云集极具文化调性和场景创意的时尚运动、品质餐饮、跨界零售品牌,打造自然生态与美好生活浪漫融合的全场景。今年底,金陵STYLE将如约绽放,市民游客可以从这里启程,饱览山水之美,触摸城市脉络,品读人文精神,爱上极美南京。

未来,南京旅游集团将持续发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探索为极美南京注入更鲜明的城市特色、更凸显的文化元素和更丰富的体验产品,为市民、游客带来美好生活的新浪漫与新惊喜,为城市经济发展持续增添动力。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