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今起试运行
2022-05-18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天,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的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也迎来了试运行开馆之日,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四个常设展厅同步开放。作为江苏唯一一家省级中医药博物馆、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座博物馆有哪些“中医药宝藏”?“镇馆之宝”又是什么?带着激动与好奇,扬子晚报记者带大家“云打卡”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通讯员 李芸烨 周璐 刘丹青 见习记者 兰倩怡

有意思!旧时中医这样打广告

在中国医史馆展厅中央,挂着数十块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匾额,这些匾额其实是古代的“中医药广告”。与现代的广告语不同,古代的广告“短而精”,比如“九散膏丹”“参茸桂燕”等,短短几个字刻在匾额上,便是当时的招牌了。

在中国医史馆中,还有一件重量级“镇馆之宝”——傅山·“寒泉孤月”印章,这枚印章的主人是傅山,据史料记载,傅山是明末清初的医学家,他的医学著作有《傅青主女科》《傅青主幼科》等。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文林介绍,小小的印章,把医学知识与篆刻艺术融为一体,承载了跨越百年的医者仁心。

长知识!“医院”最早出现在江苏

在中国中医药文化发展史中,江苏可谓是占据了“一席之地”。有史以来,江苏医家在不同领域所创的医事之盛、医书之富、医史之最,均处在全国前列。

你知道吗?最早的“医院”也出现在江苏!在江苏中医馆中,展出了一幅平江图拓片,这是我国最早的一幅城市平面地图,碑刻了宋代平江府也就是如今的江苏苏州市的整体布局,在地图的东南角,标注了“医院”二字,这也是我国最早出现“医院”二字的实证。

有创意!中药玻璃墙+“云针灸”

你知道中药材的“前世”是什么模样吗?在中药馆展厅中,有着一面植物墙,上面摆满了植物浸制标本,人参、姜黄……每一个玻璃罐里放置着中药材的“原形”,留住了它们最美的瞬间。

令人惊喜的是,在这座博物馆内还有着很多科普互动的内容,在中国医史馆中,除了有用作教学的针灸铜人,还有一个互动电子屏,上面展示了模拟针灸铜人,当你点对了相应的穴位,屏幕上方便会同步显示穴位名称及其功能主治,让参观的游客同步体验一次“云针灸”。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