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7000家见习基地、上万个“直播带岗”......江苏线上线下齐力为高校毕业生打造“理想栖息地”
2022-05-11 17: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至五月份,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当“史上最难毕业季”遇上了疫情后的严峻就业形势,让不少高校毕业生成了“二张和尚”。今天,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江苏提出一系列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红利,让毕业生能够选择江苏,让江苏成为“理想栖息地”。

近7000家见习基地为毕业生“铺路搭桥”

截至4月末,全省设有6903家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方向、具有一定规模、用工规范安全的见习基地,能够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就业见习服务。南京有2339家,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镇江等市都在300家以上。见习基地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254家,中国企业500强17家,中国民企500强33家。

江苏省人才中心副主任崔红透露,截至4月末,开发见习岗位7.9万个,涵盖12大类专业学科的20多个行业,岗位开发数较去年同比增长四成。如无锡梁溪区金星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提供了社区服务岗位,红豆集团提供了外贸专员、直播运营、版师助理等十多种百余个见习岗位。

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电脑端登录“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选择“见习岗位”专区;也可通过手机端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在首页“主题服务”中选择“就业见习”。截止目前,2.54万人通过网上申报见习,2.16万人通过审核参加了见习。

“直播带岗”为毕业生就业加“特效”

线上推介、线上选岗、线下对接......近年来,“直播带岗”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好业”的新途径。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5月21日将举办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此次云聘直播大会,40场直播招聘同步上线,经过严格的审核筛选,1000家优质民营企业现场提供10000个高质量就业岗位,由企业负责人进行岗位推介、广纳八方贤才,是全省范围内由政府部门举办的最大规模直播招聘。

省职介中心主任夏文哲告诉记者,充分考虑毕业生自身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的精准匹配,首次在直播招聘中增加了点播、回播、录播等功能,在直播过程中有40个频道供毕业生选择。

“数字经济”专场招聘 10万个岗位“云等你”

就业容量大、专业覆盖广、人才需求旺......2022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公益网络招聘会――数字经济专场定于6月1日至30日举办。此次线上招聘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新业态,同道猎聘集团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金融、数字商务4个行业专区,设立国有企业、500强企业、长三角企业、海外留学生4个特色专区;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设立数字江苏综合性专区。参会单位达5000家次,提供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

“在高校毕业生离校之际,举办数字经济专场网络招聘会,不仅可以帮助毕业生选择工作岗位,而且可以满足用人单位吸纳储备毕业生人才的需求。”江苏省人才市场副总经理张静表示。

对“山寨证书”说“不” 为毕业生保驾护航

江苏目前正在对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行集中治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和“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违规使用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违规收费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最新情况,5月10日,人社部门会同工信部门,已第一批关闭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有限责任公司的14个网站。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介绍,为了便于高校毕业生有效提升技术技能,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从今年4月底起,省人社厅动态、分批发布经认定合规有效的培训评价评审机构目录和认定考试计划相关公告,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高级职称评审计划》、《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批次计划》和《人事考试计划》。同时,毕业生还可以登录人社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中国人事考试网”、“江苏省技能人才评价服务网”查询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摄影 林宁

标签:见习基地;铺路搭桥;高校毕业生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