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创中国”苏陕协作推进会在宁同步举行
2022-05-11 14: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推进苏陕两省科协紧密协作,促进苏陕两省“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助力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服务苏陕两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10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和陕西省科协共同主办的“科创中国”苏陕协作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活动在西安和南京同步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陕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生荣,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建春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吕昭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江苏和陕西两省科协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就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苏陕两省科协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创新组织机制,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要找准服务切入点,通过“科创中国”平台组织各类活动,通过展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和团队,加强创新创业人才举荐力度,加快技术经理人培育,通过发挥科协组织和人才优势帮助企业化解难题;要发挥科教大省和经济强省的优势,搭建两省科技界、产业界的供需对接桥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载体,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打造能复制可推广的科协系统东西部合作样板。

孙春雷表示,此次活动是在新阶段推动苏陕合作深入对接交流的创新做法,江苏省科协将组织动员省级学会、基层科协、试点城市、海智基地积极参与合作共建,最大限度地支持两地资源跨区域流动,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资源优势互补、项目共建共享。他希望,苏陕两省科协系统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创新机制,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两省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协作,为苏陕两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持,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豫琦表示,苏陕两省科协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将江苏优质的技术资源和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引入陕西,形成科技界和企业界深度交流合作的新局面。陕西省科协将全面梳理“秦创原”建设中的优惠政策和产业需求,通过精准的服务,吸引江苏更多的科技项目、创新人才、创新企业来陕创新创业,为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两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生荣在致辞中介绍了苏陕两省近年来在干部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认为苏陕两省科协本次举办的活动是拓展苏陕协作丰富内容的一次尝试,希望苏陕两省科协继续加强科技交流、产业共建,不断为苏陕协作增添助力。

活动中,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科协与苏州市科协、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与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结对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科协系统苏陕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将江苏优质技术资源和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引入陕西,将陕西优质的科教资源导入江苏,实现优势互补,为两省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江苏省科协在打造高能级集聚平台,服务人才强省建设,推进“卡脖子”项目攻关、举办政产学研用一体的交流平台、建设高水平专家智库、深化“海智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经验分享与推介环节,常州市、苏州市、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咸阳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沙湖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西咸西部云谷等城市、园区和企业,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海智基地建设、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和推介,为陕西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西咸新区试点建设,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两省各设线下主会场。中国科协有关部门、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两省科协有关部门、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相关市科协、省级学会、高新区、经开区、园区、企业负责同志,以及“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葛思佳

标签:科协;创新驱动;江苏省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