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杰:纵身一扑铸就一座丰碑
2022-03-05 07: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琦  
1
听新闻

记者 杨琦

“当年炸药包意外爆炸,王杰教员本可以躲开,但我看到他身体往前一扑,炸药包炸了……”2月25日,在位于邳州的王杰烈士陵园,当年被救的12名民兵之一李彦清老人,又一次向游客讲述当年的故事。

王杰“纵身一扑”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徐州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们对“王杰精神”的传承没变。“王杰部队”“王杰小学”“王杰社区”……“王杰”这个名字刻写进徐州的城市记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用生命铸就了“两不怕”精神的永恒丰碑。

王杰小学,共有24个“英模班”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在徐州市王杰小学,这首歌人人会唱,王杰的故事,人人传颂。

作为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王杰小学常态化实施红色教育,将王杰部队作为学校的拥军单位,先后聘请王杰部队“王杰班”班长、全军“学雷锋模范班”班长担任校外辅导员,聘请24名优秀士兵为学校24个中队的校外辅导员,定期请他们到校授课,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

“我们学校的24个班都以英模名字命名,比如‘王杰班’‘雷锋班’‘邱少云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敬仰的英雄前辈,他们是我们成长的榜样、前进的动力。” “王杰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王杰小学打造红色文化校园,建设英模文化“七个一”工程,即“一个英雄王杰塑像、一面少年军校文化墙、一条英雄王杰路、一处弘毅池、一套英模精神读本、一串英雄文化故事、一个红色艺术团队”。学校还建设王杰精神德育长廊、王杰精神和英模文化标志景观,陶冶情操,激发全校“做王杰式教师,当王杰式学生”的热情。

在王杰精神的熏陶下,王杰小学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江苏省“少年军校”先进工作单位、江苏省中小学特色文化学校。

连队点名,第一个永远是王杰

“王杰!”“到!”每天晚上,王杰部队营区王杰广场上,连队点名点到的第一个名字永远是王杰,在场官兵齐声答“到”。“王杰班”的宿舍中,至今仍保留着王杰的铺位和塑像,每天熄灯号吹响后,战士们会将老班长的床铺铺好,第二天早上再叠放整齐,擦拭塑像。

1965年5月,战士王杰在日记中写下“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两个月后的7月14日,王杰在邳州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他纵身扑向炸药包,舍身掩护了在场的12名民兵。

1965年11月27日,国防部为表彰王杰“两不怕”精神,命名王杰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从那时起,这样的仪式便一直延续着,代表王杰永远是部队的一员。

王杰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高伟告诉记者,部队系统总结像王杰那样学理论、抓训练、有血性、重品德、守纪律、严作风、看问题、帮战友、勤节俭、爱人民“十学王杰”的经验做法。近年来,王杰部队探索开展“三信一书”活动,组织官兵人人撰写“假如明天上战场,留给亲人一封信”告别信,官兵亲友撰写“假如明天上战场,亲人这样对我说”嘱托信,面对全社会收集“假如明天上战场,人民会有啥重托”慰问信,退伍老兵递交“若有战、召必回”一封永不过期的请战书,引导官兵紧贴战场、直面生死,让王杰“两不怕”精神在备战打仗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在王杰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王杰部队近年来先后完成基地化演习、九江及淮南抗洪抢险等大项任务,并取得战区陆军指挥所演习考核第一名,陆军“精武-2018”比武竞赛总评第二名,“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非两栖重型合成旅分类第一名等优异成绩。“王杰班”不仅交出了改革换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精彩答卷,还率先在全旅开展“减员战斗训练”,成为集团军首个“减员至7人不影响战斗,减员至5人可继续战斗,减员至2人能坚持战斗”的装甲步兵班,赢得了走向未来战场的资格证。如今,“王杰班”战士人人能在步战车所有战位任意换,成为集团军班组训练标杆。

被救民兵,一辈子宣传王杰精神

位于邳州的王杰烈士陵园,王杰牺牲地建起了一座纪念亭,亭内设立一座纪念碑,用12根立柱代表王杰救下的12位民兵。

“王杰救下我们后,我就立下誓言——一辈子宣扬王杰精神。”王杰事迹发生8年后,1973年5月20日,李彦清做出了和王杰一样的选择——在带领戴庄民兵进行地雷实爆演习中发生意外,他救下一名女民兵,自己却双目失明。这些年,李彦清多次到部队、学校、厂矿,宣讲王杰的生前事迹及王杰精神,57年来义务作报告3000多场次。

精神不息,弦歌不绝。王杰烈士陵园负责人李文静告诉记者,每年清明、“七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日子,陵园和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总能迎来大批参观者。“我们积极开发红色资源,丰富布展实物及史料,更好展示英雄事迹,增强和观众的互动,讲好王杰故事。” 李文静说。

近年来,王杰烈士陵园成功举办“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红色故事进乡村”等大型活动,接待宣讲学习团体2000多场次,参观总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王杰烈士陵园成为本地中小学开展入团仪式、党员入党宣誓的重要场所,成为王杰精神宣扬的主阵地之一。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