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质教育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海安:“教育之花”开出满地芬芳
2021-09-04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小川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张海伦 陈俐君)9月1日,改扩建后面貌一新的海安市实验小学迎来首批学生。随着海安中学东扩三期启用,一批幼儿园、中小学等新建或改造完成,新学期海安又新增学前教育、中小学学位7000余个。

这是海安精准规划配套建设教育资源、建设教育强市的一个缩影。近日,海安市提出建设全国有声誉、全省居前列、群众有好评的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海安优化教育体制机制,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建成高质量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充分释放教育动能,形成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高水平良性互促,为“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建设提供坚强的教育支撑。

最近5年,海安新建各类学校23所,成功引进2所高等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省市领先,“教育之花”越开越香。

海安中学是海安的一张名片,每年都有20多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有半数以上的学生被国内一流高校录取。在校长吕建看来,海中“强”,是因为做到了五个“没有”:学校方圆几公里内没有培训机构,没有孩子去课外辅导机构补课,没有老师去家教机构上课,没有老师做家教,更没有老师上课不讲下课讲。

海安不仅自身建设教育强市,而且输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让“教育之花”香飘千里之外。

开学季,20多位背着行囊的海安支教老师,又出现在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宁蒗县校园。33年来,海安老师将无数当地贫困孩子培养成人、送进大学,还为当地培养出350多位优秀教师。宁蒗宁海民族中学校长李学高说:“海安老师改变了我们山里孩子的命运。”如今,宁蒗县已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2020年,海安中学与云南楚雄州双柏一中结成教育帮扶友好学校,海中每年为双柏一中培养一定规模的学生和老师;海安向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输出的名师,在当地执教的海安班,成绩名列全市前茅,让当地教育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海安教育已经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目前在校生近7000人,在11家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培养蓝领人才,明显缓解用工难。目前,学生就地就业人数超2000人。仅去年,海安就在教育基建领域投入近5亿元,重点增加学习教育、义务教育阶段资源供给,为引进人才和外来务工者子女入学提供保障。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