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在常熟设立江苏首个运营中心——“小二”落地,打造产业带数字入口
2021-07-21 0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田墨池  
1
听新闻

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20日,阿里在江苏的首个商家运营中心在常熟启动,这将为江苏产业带打造数字化发展入口。从线上来到线下,阿里“小二”为何选址常熟?这将给产业带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小二”从线上来到线下

“选择在常熟设立江苏首个运营中心,是因为常熟是全国男女装服饰产业带的中心,聚集大量工厂,以这个运营中心为中心,可以辐射常熟、苏州、徐州、宿迁、南通等重点产业带,覆盖常熟服装城、苏州蠡口家具城、南通家纺城等。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首场江苏省产业带招商大会就是在常熟市举办的。”阿里巴巴属地经营事业部总经理涂晓昱说。

淘宝属地江苏产业带负责人贾郁松介绍,经过密集调研,阿里发现这个产业带的商家面临共同难题,如对接平台的时候入驻难、品牌化转型较难、有供给能力但缺乏线上运营能力等。

过去,阿里的“小二”主要在杭州,现在直接到离商家最近的地方服务,从线上走到线下。“过去淘宝天猫的小二也在一线帮助商家,但过去是流动的,现在扎根到产业带的核心区域办公,跟当地政府一起帮助中小商家和工厂。”涂晓昱说。

据介绍,阿里将拓展常熟制造“卖全国”“卖全球”的数字化营销渠道,未来三年在常熟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在常熟核心产业带建 10 个产地直播基地;二是帮助100个常熟工厂升级为线上年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三是帮助常熟打造百亿级产业带,实现销售破1亿单。

针对商家不同的经营定位,阿里推出相应扶持举措。比如针对具备供应链优势但缺乏运营经验的源头工厂、组货商,重点进行运营能力方面的支持;对于追求品牌化发展的中小商家,将启动金牌计划扶持政策,建立成长档案,搭建完整的学习成长体系;对于注重国货创新的商家,进行中国制造的专属标识打标运营;对于侧重直播带货和内容运营的商家,推出天猫星选系列服务,结合平台特点,联动MCN机构、明星直播、综艺影视等,实现商品对不同消费圈层的高效触达。

产业带为何成“香饽饽”

阿里会选择什么样的城市设立商家运营中心?当地产业分布及规模、阿里各项业务在当地的落地情况是重要因素。

拿常熟来说,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大码男装生产基地,约有300多家天猫店经营大码男装。专做大码男装的百胜狐公司在天猫一个店的年销售额超亿元,加上线下的批发量,一年的销售额能超4亿。老板赵光明之前做常规男装时亏得经营不下去,“有一次天猫提供了一个数据,当时大码男装的搜索量每天有20万,这说明市场需求很大,但生产经营大码男装的却很少。我想这难道不是所谓的蓝海市场吗?我们就开始尝试,没想到需求挺大,复购率非常高。”

再如正处于高速增长中的卫裤市场。天猫男装常熟产业带负责人翁晨说,卫裤产业相对分散,并未形成明显的头部品牌垄断效应,但销售增速目前大于供给增速3倍以上,存在巨大蓝海空间,只要供给上翻,即可快速带来明显的销售增量。“之前有很多商家因为没有设计团队,要去外面的工厂选款再买款,花费很多运营成本。我们现在正在搭建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平台,商家只需登录平台,就可观看更多的3D评估图和细节图,花300元就可以买回家直接打样生产。”他说,7月28日将会为第一批商家开通后台权限。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商家、工厂甚至政府部门而言,商业发展的核心并非单纯提升产品销量,而是要从产品、生产力、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去突破和改变。阿里巴巴此举将与商家一起探索更高效和先进的产销模式,以更好地促进各项资源协同,更准确地把握市场趋势和消费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而带动产业带整体上升进步。

扎根江苏产业带打造新锐品牌

“江苏的制造业很强,但大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新锐品牌大多集中在广东、浙江等地,江苏的新锐品牌不多。说实话,这些新锐品牌的火爆不完全是由品质制造来决定的,很多是通过对新兴人群的消费洞察、内容的营销、新媒体的传播推广获得成功的。” 涂晓昱说,这同时也说明扎根江苏的产业带大有商机。“比如中老年服饰还没有品牌化,大码男女装也没有一个大的品牌。下一步,阿里将结合江苏产业的特点,培育一些服装的新消费品牌。”

涂晓昱希望政府能一起参与品牌的培育。“我们选择在核心产业带的枢纽地带设立商家运营中心。比如常熟的运营中心,选择的就是苏州和常熟的中间地带。这个地带在当地政府的规划里,是以后新的商业和产业中心。”涂晓昱说,后续阿里会基于商家运营中心打造线下“基地”。基地将包括商家运营中心、物流中心、直播中心、培训中心等,成为工厂一键式接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窗口,并提供数字化转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阿里多个业务单元将协同作战,为常熟产业带提供新品开发、营销、供应链和金融等领域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让工厂变成“超级工厂”,让产业带全面数字化。

据了解,此前,阿里巴巴已在浙江金华等地试点建立了商家运营中心。业内人士表示,从常熟商家运营中心的启用可以看到,一张融合线上资源与线下服务的新型产业带服务网正由点到面逐渐形成。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重点产业带在原料供给、生产加工、数字化营销、品牌打造方面的联结正不断增强。随着更多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以及仓储、物流等配套中心的落地,江苏的传统优势产业带有望迈入一个高质高效发展的新时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