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秒视频拍了6个小时 绝美!90后世界冠军水下打太极
2021-07-12 07:3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90后成都妹子水下打太极拳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只见这位姑娘身着白色轻纱衣裙,腰系黑色封腰带,站在水底,气定神闲,一招一式刚柔并济,画面又美又飒。网友留言夸赞,“大片既视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7月10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这位姑娘,她叫龙骄尔,8岁开始练习太极拳,至今已有20年。她还曾获得2014年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太极剑冠军。她说,“这次在水下打太极拳,是想借助这种形式呈现太极拳的美感,让更多人爱上太极文化。”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受访者供图

惊艳视频

短短30秒拍了6小时

衣服里藏4个铅块才能在水中“起武”

龙骄尔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段“水下打太极”的视频是7月5日下午拍摄的,虽然视频最后呈现的只有短短30秒,但从化妆到完成拍摄足足花了6个小时。

谈及拍摄初衷,龙骄尔说,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呈现太极拳的力道、劲力以及它的美感,让更多人爱上太极文化。2019年,龙骄尔在成都的一次摄影分享会上与摄影师周毅相识。在后续的交流中,两人有了拍摄“水下打太极”的想法,但因为行程、工作地点等原因,导致迟迟没有完成这一计划。今年7月初,他们又在成都相遇,两人一商量,决定实施这个拍摄计划。

第一次在水下打太极拳,龙骄尔觉得很新鲜,之前没有尝试过。但刚下水,她就发现需要克服呼吸、阻力、浮力等方面的问题。龙骄尔表示,在水里面只能闭气,但又不能表现出特别难受的样子,还要展现出很从容的状态,这给了自己不小的挑战,“在水下打太极,因为脚跟无法着地,做动作时又要保持平衡挺难的。”龙骄尔说道。

龙骄尔告诉记者,拍摄过程中,每做完8个动作或在水下待够40秒就要起来换气。为了在水下保持稳定,她的腰间挂了4个铅块,共有10斤重。好在最后龙骄尔凭借扎实的武术功底,在专业摄影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拍摄。

龙骄尔说,此次拍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拍摄到一半,我发现衣服穿反了,衣服穿反了就得重新拍摄,蛮搞笑的。”

太极高手

练武20年拿奖无数

“太极是一辈子的事业”

习武20年,龙骄尔现在是个“太极高手”。回想起最初学习太极拳的经历,她说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父母希望她通过武术运动锻炼身体。2001年,母亲李德芳将当时只有8岁的龙骄尔送到当地业余体校。在体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全方位训练后,教练建议她主练太极拳,此后她便一门心思扑在了太极拳上。

白天上学,晚上到体校进行训练,蹲马桩、掰腕、压腿等成为龙骄尔每天必做的事情。

在教练的带领下,龙骄尔多次参加当地各类太极拳比赛,并获得不少奖项。2013年,她进入四川省武术队训练。2014年龙骄尔夺得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女子A组自选太极剑金牌,成为四川省第一位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冠军。

“练习太极拳让我的身体变好了,还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刚。龙骄尔说,从太极拳中学到的不仅仅是拳,而是一种文化。所以更多时候,她都在想如何诠释它,让太极拳和太极剑的动作变得更美。

龙骄尔认为,太极是中国的国粹,但如今的太极并不是传统武术中的简单PK、证明谁更厉害,而是一种哲学、智慧和文化,“想要练它、必须用心去感悟,需要心无旁骛。”

2018年,龙骄尔退役后成为一名太极拳老师,主要负责教40岁以上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和太极剑。谈到未来,龙骄尔笑着告诉记者:“将来也一定是以太极为主,太极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丢下的事业。”

摄影师视角

水下拍摄有风险

要在专业人员看护下才能做

负责此次龙骄尔水下拍摄的是摄影师周毅,他有着多年水下拍摄的经验。今年40岁的周毅还兼具SSI国际美人鱼教练、自由潜教练、无蹼专长教练等多重身份。从业15年,他一共为2万多人拍摄过作品。

周毅告诉记者,他从2013年开始从事水下拍摄工作。“之前拍摄的都是飘逸柔美或性感时尚的题材,太极题材是第一次尝试。对我来说,还挺新颖独特的。”周毅说,龙骄尔在太极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造诣,她在水下的一系列动作展现了太极的柔美与刚强。

周毅说,他对这个作品整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因为拍摄时间仓促,还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一般情况下,完成一件作品需要在水下拍摄十多个小时,这次因为场地和时间限制,没有在作品中穿插更多的分镜头,这是一个比较遗憾的地方。”他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和龙骄尔再合作的话,希望拍出更好的作品,在水下呈现中国人独有的东西。

周毅说水下拍摄有一定风险,希望大家在专业学习训练的基础上,并在有专人看护的前提下从事相关水下运动,切勿盲目尝试。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