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耕读乡创尧化街道人社所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揭牌
2021-07-05 09: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座落于南京市不老村内的耕读乡创非遗美学工作坊举办了“乡土技艺传承基地” 暨“尧化街道人社所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尧化街道人社所王皎所长、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高勇老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宋爱霞老师、南京耕读乡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读贤共同为两个基地揭牌。耕读乡创非遗美学工作坊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

耕读乡创非遗文化空间基于非遗美学生活研究而设立,致力于打造集产品研发、培训体验、展览交流为一体的文化传承空间,产品以匠心独具的时尚细节及家居产品为主。空间立足乡村振兴,坚持非遗技艺绿色传承,聚焦重点就业群体,尤其是残障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在行业内率先实践“技能实训+创业实训+实体孵化辅导”的体系化创业服务模式。

耕读乡创乡土技艺传承基地的建立,标志着空间将立足“三带”,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作用,做好传统技艺技能的传承、工艺技术保护以及商业转化。通过与各级政府联合开展非遗文化项目的培训,帮助传统技艺爱好者、艺术爱好者掌握非遗相关技法,并运用其他艺术形式进一步创新。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尧化街道人社所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及学员,他们参观了集文化体验与文创产品展销为一体的文化传承空间——耕读乡创。学员们看到自己的非遗文创作品展列在空间内,得到不老村游客们的驻足观注与喜爱时,更坚定自身对弘扬传统文化及艺术创作的追求。随后,学员们参与了空间的植物染非遗手作体验活动,体验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通过双手领悟中华传统色彩的魅力。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耕读乡创--乡土技艺传承基地,正用自己的方式在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道路上发挥着向善、向上的力量。

标签:耕读;技艺;传承基地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