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南京青年戏剧节·红色单元开幕大戏《红船·追梦》正式上演
2021-06-21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南京青年戏剧节特设红色单元于6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红色单元开幕大戏《红船·追梦》在南京市桥北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

在演出的90分钟时间里,台上的演员全情投入,深情且庄重地讲述100年前的那些伟大时刻——柔石发出了《战》的号角,殷夫坚定地和旧家庭决裂,鲁迅发出“怒向刀丛觅小诗”的怒号,还有在戒备森严的杭州陆军监狱,四位青年共产党员与敌人坚定斗争,直到最后牺牲等等。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台下的青年观众无不全神贯注,用心体会这部剧所传达出的感动与温度。

2021南京青年戏剧节·红色单元由三个板块组成,分别是“青年·红色记忆”、“青年·戏剧体验”、“青年·文艺党课”。

青年·红色记忆

2021南京青年戏剧节·红色单元开幕大戏《红船·追梦》是以一位当代年轻人瞻仰南湖红船时,与中国首位《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发生的跨越时空交流为主线,回溯上世纪20年代,通过话剧、诗歌、朗诵等多种表现方式,生动再现了近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演出结束后,获得在场观众的一片好评。他们表示:“看完后十分感动,尤其是剧中四位在解放前夕牺牲的年轻志士,他们只有今天在校大学生一样的年纪,但他们的理想是远大的,遗言却是质朴的,让人潸然泪下的同时也深受鼓舞。”

在演出当天的下午,还围绕《红船·追梦》剧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创分享会”,由剧组主创人员为参加活动的青年戏剧爱好者介绍创作该剧的心路历程,分享如何用诗话情景剧的方式描摹中国共产党逾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主创人员和观众们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感受历史的温度,让这段历史更深刻地走进青年们的内心,也让更多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戏剧体验

新时代,青年一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党和国家的前途至关重要,把红色革命教育与戏剧表演结合起来,有利于青年人学习红色精神,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在精彩的开幕大戏演出之后,红色单元还将举办一系列走进校园、走进青年的红色戏剧活动。

6月28日,一场经典戏剧放映会将于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内举行。通过放映经典话剧,让当代青年人了解中国人民在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展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中心思想以及人民对党对政府的拥护和热爱。该活动旨在让经典戏剧走进校园,让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7月10日,将在启龙亲江乐园举办一场红色剧本朗读会,本次朗读会以渡江战役为题材,让青年参与者真切感受解放南京的那一段光荣岁月。

青年·文艺党课

2021南京青年戏剧节·红色单元还将创新表现形式,将红色戏剧带到户外,带到革命故事发生地。7月15日至22日将举办两场“青年·文艺党课”——南京工运纪念馆沉浸式体验及展览讲解、浴堂街沉浸式体验及党史讲解。

两场活动的灵感全部来源于江北新区的红色文化或有特殊红色文化意义的地点,如南京工运纪念馆、浴堂街社区等,通过沉浸式戏剧体验的形式,辅以党史专家的讲解,打造出两堂生动而形象的党史课,让青年们通过戏剧这一表现形式全方位了解江北新区的红色历史,实地感受革命精神,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故事。

据悉,2021南京青年戏剧节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6月中旬至7月下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设的红色单元,将举办一系列与红色历史、文化有关的戏剧演出和活动。10月至11月中旬为戏剧节展演与活动,将举办多场演出及线上、线下活动,众多原创戏剧作品将在戏剧节平台上集中展演,还将举办青年创作论坛、剧本围读会、排练开放日、演后谈、观剧会、经典放映会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