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媒观察》入选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2021-05-08 21:03:00  来源:传媒观察  
1
听新闻

2021年5月8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发布最新公告:根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集刊)遴选办法》,《传媒观察》入选CSSCI(2021-2022)来源期刊扩展版目录。

《传媒观察》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管、主办,创刊于1984年。原名《新闻通讯》,2003年更名为《传媒观察》。2004年、2008年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新闻核心期刊目录,并被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新闻传播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近年来,还先后获评江苏省双十佳期刊、江苏省十强社科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荣获首届和第二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等,成为新闻传播业、学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江苏是传媒大省,新闻业界实力雄厚,新闻传播学界研究成果丰硕。作为省级主流媒体,新华报业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转型步伐的同时,集团党委谋篇布局,对《传媒观察》也提出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2018年5月,《传媒观察》进行全新改版和战略转型,以“关注业学前沿,追踪融合发展,透视舆情热点”为办刊宗旨,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组成高规格编辑委员会,提升学术水平,严格学术规范,优化作者结构,强化期刊风格,创建理论高地,努力提高刊物在全国同类期刊中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改版以来,杂志更为关注业界媒体融合实践中富有启示性、针对性的创新案例,更为注重学界富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为打造国内一流学术名刊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作者队伍,构建学术话语共同体。《传媒观察》一方面注重彰显名家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期刊的权威性和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新生学术力量的培养、支持力度,为青年教师和优秀学子先后增设了“青椒论坛”“青梅论坛”等专栏,推动新闻传播业界和学界的“传帮带”工作,推出更多有实践能力、有学术素养、有思想见地的青年学者。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记者编辑和专家学者的交流互鉴,使产、学、研形成有机互动,更好构建学术话语共同体。

创新传播方式,形成全媒体传播格局。在集团党委支持下,《传媒观察》目前已在全国同类学术期刊中,率先探索形成了集刊、网、端、微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传媒观察》除了通过“传媒观察杂志”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文发布外,还得到了“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交汇点”“紫牛新闻”三大客户端,以及“理论之光”“新华夜归人”公众号等的鼎力支持,对论文精选内容进行同步推送。目前,融媒体传播下的单篇论文阅读量平均在5万左右,有的已逾10万。对学术论文进行矩阵式融合传播,有助于产生“破圈”效应,使其走出以往“小众”传受范围,促进优秀思想理论成果产生更好、更广社会影响力。

改版效果显著,开拓特色办刊新路径。改版3年来,《传媒观察》在新闻基础理论、媒体融合、产业发展、舆情热点、新闻史、艺术传播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办刊特色。每期所刊发论文中,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占比显著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数十篇学术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重要论文的下载量、转引率不断提高。据中国知网相关统计数据,改版以来的综合影响因子、复合影响因子、基金资助文献量、重要期刊转载率等相关数据均较此前有大幅上升。今后,《传媒观察》将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重要传播学课题、重大创新实践成果,进行定性定量有机结合的分析研究,不断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建构更为鲜明的学术品格和期刊风格,为学、业之间搭建起一个互动、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

《传媒观察》此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目录,离不开集团领导和师长、朋友们一以贯之的支持和帮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后期刊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还希望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指导和关心!

本刊选稿篇幅以7000—15000字为宜,诸君来稿请参照目前学术期刊的规范格式提供,引文注释则以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为准。

此外,本刊没有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代理投稿事宜。唯一投稿邮箱为:cmgc@xhby.net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