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咏叹调独有的浪漫方式,展示开国总理光辉人生 歌剧《周恩来》再现伟人风采
2021-05-07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 洁)“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悠扬的歌声伴随着恢宏的乐曲,拉开演出大幕。周恩来总理身着蓝色中山装,踱着他特有的步伐,眉宇间充满坚毅的神情;深夜的一张书桌前,他在台灯下伏案工作;布置简单的会客厅中,他勉励部长们挺起脊梁;在病榻上他仍笔耕不辍,心中牵挂着老区人民……

5月5日、6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激情上演,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此次全国共有140部优秀剧目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江苏共4部作品入选,其中话剧《雨花台》、锡剧《烛光在前》进京演出,歌剧《周恩来》、昆剧《眷江城》在江苏巡演。

不同于一般的歌剧,《周恩来》用两个小时的时长凝练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几次“化危为机”的历史性场面: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为背景,讲述周恩来总理临危受命,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绝症之躯与美国总统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在病情恶化之际,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等场景为现实空间,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为闪回空间,塑造了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抒写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中国共产党杰出楷模的光辉一生。

“周总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位伟人,将这样的现实人物搬上歌剧舞台难度是很大的,”导演邢时苗说道,“艺术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而如何让观众产生共鸣是我们该考虑的。周总理的故事通过歌剧去表达,那就要唱得自然,唱得动情,故事要讲得精彩,讲得真实。我们汲取了周恩来生命中几个重要片段,既表现了共产党员的豪气,也有一个普通人民公仆的温情,一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人文情怀。”

“我写了20多部歌剧,我认为每个剧必须立得住的是人物的人格魅力,我所写过的剧当中,每个人的形象都是独一无二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在谈到创作歌剧《周恩来》时说道,“周总理是一代伟人,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在作曲时格局要大,要涵盖他的各种形象、性格。”据悉,在创排之初,唐建平就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进行采风,看了大量的历史材料和纪录片,在看到投影上播放的影像资料后,唐建平非常感慨,心中有了一些音符,“经过多番调整后,我找到了适合描写总理的音乐主题,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悠远绵长,而且内涵深邃,更加贴近人物的形象。”时隔一年多,歌剧《周恩来》进行复排,唐建平又对剧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调整,使之更有感染力。

在这部歌剧中,扮演好周总理这个角色,对于男高音极具挑战。他的戏剧表现和各类不同的唱段几乎贯穿全剧,其中还包括有6段分量很重的咏叹和宣叙。浓眉大眼,身形挺拔,80后歌剧演员毋攀刚一出场,就让观众觉得很像周总理。为了演好一代伟人,毋攀翻阅了大量资料,反复观看历史纪录片,力求在形象上让观众感到不突兀。现场演出时,他用浑厚的嗓音,唱出了周总理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对妻子的深情。

2019年,江苏创排歌剧《周恩来》时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该剧选择在革命圣地延安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而2021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重新复排这部剧有着特别的意义。

两天的演出,座无虚席。从00后到耄耋老人,都被深深打动,热泪盈眶的观众们以热烈持久的掌声,表达心中的敬佩与感动。“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他用信仰的力量一直努力到最后,让我十分感动。我们90后也要以周恩来为镜,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不断淬炼自己!”90后观众李念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