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中小学聚力“四堂课”高质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04-28 00: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岳明珍 杨帆)为推进江北新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确保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新区各学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突出“童心向党”“红色资源”“文化传承”等主题,开展国旗下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实境课堂”“红色研学”等品牌,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家国情怀,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

抓牢立德树人,上好“四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新区各学校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语文课、历史课、美术课等课程教学中,使各学科教学和思政课教学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增强学生的情感认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师生爱国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南京市长城小学利用集体晨会时间举行“书记上思政课”活动,党支部书记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雄人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一首首催人奋进的英雄赞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向上向好、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挖掘红色资源,上好“四史”学习教育“历史课”。新区各学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在山西省军区南京干休所,新四军老战士、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为河西中学第五届国旗班成员开展了一堂“红色宣讲”。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红太阳小学组建“小小红色宣讲员”队伍,通过挖掘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意志、奋斗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南京晓庄学院顶山实验小学开展“讲述红色故事”活动,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就孩子们课本中的红色故事进行选材,开展了“红色故事朗诵会”,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课”。新区各学校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民俗文化、传统节日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月,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全区中小学万余名师生分别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浦口革命烈士纪念碑、求雨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基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新区教育系统还组织各校开展了主题晨会、线上祭扫、故事宣讲、诗歌朗诵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感悟英烈精神。古诗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举行“诵读先贤经典,献礼建党百年”经典诵读活动。《少年中国说》《祖国颂》《将进酒》《满江红》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引导广大师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加主动学习“四史”的动力。

创新内容形式,上好“四史”学习教育“实践课”。新区各学校积极拓展学习的广度、精度、准度,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实践活动,让“四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南化实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家庭,邀请讲师以“学‘四史’树榜样,为党庆生”为题举办线上公益讲座,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更加深刻的感悟。浦厂小学开展“同寻铁路印迹 童传铁路精神”研学活动,参观了解江苏铁路发展的历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通过小制作、手抄报、参观心得等作品,记录了此次研学的收获。南京市江北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手语‘唱’红歌,传递爱国情”活动,由学校教师教授有手语学习能力的学生学习红色歌曲,师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