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三年在国内旅游比重超60% 自驾游,推动乡村振兴新抓手
2021-04-25 0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钱飞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4月24日,“2021长江三角洲·中国大运河‘驰骋文旅’发车仪式”在镇江西津渡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1000多名自驾游爱好者,驾驶约300辆车(其中房车130辆)从西津渡出发,沿着4条精选线路,体验、游览镇江特色自驾游线路和景点。

自驾游,以其安全便捷的特性,深受广大游客青睐,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自驾游正日渐成为游客出游选择的新风口和文旅行业培育发展的新业态。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驾游在国内旅游比重已经连续三年超过60%,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在这一文旅行业发展新风口上抢占先机,也成为各地发展经济的“良方”之一。

地处路网发达、旅游资源密度大、私家车房车保有量高的长三角地区,江苏具备推动自驾游大发展的基础条件,助力经济发展。和传统旅游相比,自驾游产业链条更长,区域交流更多。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建议,可以在长三角自驾游领域建立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政产学研商媒等方面的通力合作,推动长三角三省一市自驾游产业合作,推进自驾游产业在长三角区域的品质化发展。

发展自驾游产业,也是旅游产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未来发展趋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说,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出境旅游暂时停滞,国内旅游市场迎来井喷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元化的需求。而自驾游,便是一种满足多元化需求的旅行方式。现在的自驾游是一种异地体验的旅行,游客想要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情,当地文旅部门就要拿出细分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的游客。

从观光旅游到自驾旅游,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看来,要补课的不只是为车服务的基础设施。他说,自驾游线路一定是有主题、有时长、有目的地、有食住游等要素组成的旅游产品,目前他们正在开展自驾游线路的等级认定工作,促使各地推出更多适合自驾游的旅游线路,把原来的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变成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乡村旅游消费者自驾出游占比达到了78%。自驾游,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新的有力抓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