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增15家成员单位!南京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1-03-25 19: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周晓舟 记者 丁小玲)为推动江北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联动式合作、协同化发展,3月25日,南京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论坛第三期——芯片与整机企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

活动中,芯机联动成果发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龙芯中科与南京产业链企业形成了高效和生态合作机制,围绕新基建下本体安全需求,龙芯中科与熊猫电子基于龙芯2K1000和3A4000处理器共同打造了符合本体安全要求的国产龙芯系列主板和整机解决方案,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伴随着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联盟工作的积极有效开展,联盟团队也不断壮大,联盟在本次大会上增补天原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轸谷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华大芯创半导体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联盟成员单位。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作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南京江北新区围绕“芯片之城”的产业构想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和规模集群。目前,新区已集聚400余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其中围绕EDA集聚了芯华章、芯行纪等企业,围绕信创产业集聚了龙芯中科,并依托鲲鹏生态体系成立了北联国芯。预计到2025年集聚企业超过1000家,全产业链规模超3000亿。2020年,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成立,这为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产业人才打下基础。“芯机联动”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国内整机企业与芯片企业之间的联动,推动构建芯片与整机协同发展的大产业链体系,助力南京江北新区打造芯片与整机互联互通的产业生态,建设立足江北、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的集成电路联动发展新高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表示,南京江北新区加速布局5G、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芯机联动”论坛是促进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两期,聚焦国产关键软硬件、汽车电子等领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交流和供需对接,已取得积极成效。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优质项目、人才、技术深度对接,为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积蓄强大动能。

芯机联动是国家“芯火”双创平台的重要实践,南京抓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国家首批“芯火”双创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发挥区域产业促进作用。南京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及重点应用领域企业,以促进芯片与整机企业互动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为目标,持续开展系列主题供需对接会,深入集成电路企业实际联动需求,切实打造联动上下游的供需对接平台。

暨往期AI、汽车电子等领域供需对接主题后,本届从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领域出发,以智联万物,“芯”创未来为供需对接主题,聚焦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领域,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联动式合作、协同化发展。

大会还邀请了来自芯片、系统、整机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从芯片需求、技术趋势、算法需求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精彩分享。

同时,大会围绕集成电路芯片与整机应用企业的实际联动需求,聚焦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应用、智能服务,智慧城市技术标准体系、基础设施综合监控等主题,从芯片需求、技术趋势、算法需求、技术标准等方面开展了7场芯片与整机供需对接会。本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百余家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踊跃参加,推动了上下游企业深度交流,拓展了企业合作方向。

在“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要求下,南京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联盟将紧扣国家战略导向,大力促进产业集聚,推动企业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助力领军人才团队建设。未来,联盟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色,重点考量拉动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应用领域,持续开展系列供需对接会,为集成电路产业链生态建设、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芯火创新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校长时龙兴,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党工委副书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周荣,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联盟专家组李云岗等七位专家,国家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专家委员会陈岚等十八位专家,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程晋格等十二位专家出席活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