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讯!兴化市戴南镇再获全国文明镇称号
2021-01-28 1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兆军 陈玉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戴南镇名列其中,再次荣膺全国文明镇称号。

戴南镇拥有中国不锈钢名镇、全国经济发达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国家卫生镇、全国不锈钢特色小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江苏省文明乡镇、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镇创建的过程中,戴南镇党委、政府首先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整体推进

一是构建组织网络。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二是深入宣传发动。利用镇区主街道、公交站台、橱窗等广泛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实际,细化文明创建测评要点,落实责任到个人。

四是保证资金投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创建筹资机制,将文明创建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决算,并逐年增加文明创建投入。

戴南镇联系本地联系实际坚持转型升级,奠定创建基础

 

一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万源商贸城、不锈钢交易城、金泽商业街、华尔商业街等特色专业市场不断繁荣,苏果、肯德基等一批名店名品相继落户;建行、农行、工行、兴化农商行等在戴南均设有支行,金融业发展迅速。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强镇。集中冶炼、金桥焊材、紧固件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戴南。去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27家。

 

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高效农业迈出新步,截止目前,全镇水稻机插秧率94.9%,无人机飞防面积10560亩,农业机械化率达93%。

戴南镇在文明创建中坚持推进生态建设,打造优美环境

一是抓规划建设。启动新一轮总体规划,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着力解决小城市建设的瓶颈问题。

二是抓城市管理。明确镇综合执法局全面负责全镇城市管理,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得到改善。

三是抓生态建设。大力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全镇471家烘房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关停80家酸洗加工户,全镇353家企业的687台中频炉被拆除。2020年11月4日,全镇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对比2019年全镇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2020年PM2.5浓度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2020年全镇PM10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2019年全镇PM10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2020年PM10浓度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微克。全面落实河长制,促进水治理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秸秆“双禁”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戴南镇在文明创建中突出民生主题,不断提升水平

 

一是文化事业快速发展。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依托“百姓大舞台”,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开展“一点村色”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阅读示范推广作用。

 

二是乡风民风不断改善。围绕文明家庭创建,突出优良家风培育,开展镇村“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童心向党”“七彩的夏日”系列实践活动。

三是社会民主法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法治戴南”、“平安戴南”建设,建成信访大厅与镇村联动的监控系统,提高技防水平。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社会和谐安定。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