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苏州熊猫血男孩手术急需用血,南通“熊猫侠联盟”出动了!
2021-01-17 13:1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倪雯 交汇点记者 徐超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月16日,苏州一位“熊猫血”RH阴性O型血13岁男孩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手术前亟需大量血小板和全血,因血型稀有,家属心急如焚。

关键时刻,南通“熊猫侠联盟”出动了!

“熊猫侠联盟”成立,与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家住崇川区幸福街道的黄建冲、袁丽夫妇都是熊猫血,因热心献血救人被亲切称为“熊猫侠侣”。去年2月9日,疫情形势严峻,一名熊猫血孕妇的求助信息发到了“南通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各位亲人们,南通血站B型‘熊猫血’告急了,我明天剖宫产,刚刚医生说备不到血了,时间紧迫,我又有妊娠期糖尿病,不能延期生产,怎么办?”“我来献!”第二天一早,黄建冲就赶到南通血站,为素不相识的产妇定向捐血400毫升。20多天后,常熟一位身患肺癌的“熊猫血”老人急需用血,袁丽得知消息,毅然跨江奔赴常熟,为老人献血400毫升。

“熊猫侠侣”携手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轰动。在幸福街道的推动下,去年6月,10多位熊猫血志愿者和多家爱心单位聚拢到他们身边,成立“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

1月15日,袁丽在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看到了苏州熊猫血男孩的求助信息,立即与患者母亲联系,并在“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群转发了信息,得到志愿者许云鑫的响应。由于血小板捐献条件苛刻、程序复杂,而且需要救助人现场采集。袁丽和许云鑫决定,一同前往苏州献血,形成“双保险”。

1月16日早上7点,两人做好防护,经过沪苏通公铁大桥来到了苏州市中心血站。经过严格检查,袁丽因暂达不到献血条件无法采集,许云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和采集,成功献出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激动地说:“我是一名‘熊猫侠’,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很高兴。”

视频连线的另一头,无菌舱里,男孩母亲得知血小板捐献成功,瞬间哽咽。男孩也对着袁丽和许云鑫大声说:“谢谢叔叔阿姨!”男孩爸爸表示,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熊猫血,等他们长大后也要让他们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熊猫侠”。

通讯员 倪雯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