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文脉工程,交出亮眼“期中成绩单”
2021-01-0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文库》第三批出版成果。实习记者 范俊彦 摄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锋)历时十年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接近半程,交出了完美的“期中答卷”。

近日,“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大型地方历史文献编纂与出版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七十余位来自国内学术界、图书馆界、出版界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权威专家和著名学者,深入探讨地方历史文献编纂与出版相关议题。《江苏文库》第三批书目也在论坛上正式首发。

217册,《江苏文库》第三批成果亮相

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根据《江苏艺文志》的记载,1949年以前出现的江苏地方著作就有85309种、江苏籍作者有29617人之多。

2016年,“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启动,计划用十年时间全面梳理江苏历史文化脉络,努力实现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预计出版3000册的《江苏文库》是江苏文脉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江苏文库》分书目、文献、精华、史料、方志、研究等六编,对江苏历史文献典籍资源进行全方位梳理。

五年以来,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地方志办公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图书馆等有关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800多位专家学者,投身到江苏文脉工程的编纂、研究与出版工作中来。2018年,《江苏文库》首批成果86册出版;2019年,第二批成果184册出版;2020年年底,《江苏文库》第三批成果217册在本届论坛上正式公开亮相,其中包括文献编51册,史料编49册,方志编73册,精华编30册,研究编14册。

盛世修典,太平纂帙。《江苏文库》副主编、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认为,从殷商以来,用汉字书写的典籍浩如烟海,“盛世修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历朝历代,中国人自觉地通过各种方式来保存、整理古代的典籍,进而从中撷取精华,阐释义理,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正因如此,整理典籍,领会、阐释典籍记载的文化精神,是我们继承传统文化最有效的手段。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编纂出版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组织编纂出版《江苏文库》这样的地方历史文献,不仅对延续地方文脉、弘扬地方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也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宝贵的地方经验。

精心挑选,寻找最好版本影印出版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校正》《诗传旁通》《吴趋访古录》《丹阳记》《姑苏志》《乾隆长洲县志》《淮南子》《世说新语》《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叶圣陶》《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吴敬梓》《江苏地方文化史·镇江卷》……2020年,《江苏文库》的文献、史料、方志、精华、研究各编齐发力,推出一大批经典书目。

“‘文献编’收录历代江苏籍作者的代表作,按照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分装1000册出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江苏文库·文献编》主编程章灿教授说,历代江苏人留下来的各类著作超过八万种,“文献编”从中精选五千多部典籍重新影印出版。

从2018到2020年,“文献编”已推出129册403种。“每一种列入出版计划的典籍,我们都精心挑选出最具学术价值和传承价值的版本。”程章灿介绍,2020年“文献编”中“经部”推出的《陆氏草木鸟兽虫鱼疏疏》,《江苏文库》所采用的是清代扬州学派代表人物焦循的亲笔稿本,现收藏于南京图书馆;“文献编·史部”中的《资治大政记纲目》,作者姜宝是明代的江苏丹阳人,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资治大政记纲目》明万历年间刻本在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均有收藏,南京图书馆的藏本颇为特殊,来自著名的钱塘丁氏“八千卷楼”藏书,有著名藏书家丁丙的题跋。在影印出版时,“文献编”选择了南图的藏本,最大程度地展示这部典籍的丰富内涵。

纸上穿越,回到明清的江苏去看看

“江苏文库·史料编”收录反映江苏历史文化的文献著作,分地、分专题进行编排。2020年推出的“史料编”书目多为地理类著作,分为地理概况、乡镇坊志、山水、名胜古迹等门类。清代文人姚承绪所著的《吴趋访古录》是“史料编·地理概况”中的一本。“吴趋”是什么地方?编纂者告诉记者,“吴趋”即“吴门”,也就是苏州。《吴趋访古录》好似一本清代道光年间的“姑苏旅游指南”,详细介绍了苏州的湖光山色和人文胜迹。

如果将“史料编”中的一些书目连起来看,则好似穿越回古代江苏的“纸上专题穿越之旅”。《覆舟山小志》《金山志》《宝华山志》《虎丘山志》《狼五山志》《灵岩山志》……以平原和丘陵地貌为主的江苏,山虽不算多,但名山为数不少,每座名山的故事都在这些典籍中生动记录;《寄畅园志》《拙政园志》《勺湖草堂图咏》《弇山园记》……这些和园林相关的著作则告诉现代的人们,江苏不仅仅只有苏州园林,扬州、南京、无锡等地的园林也别具特色,各有风貌。位于南京的随园,如今已无迹可寻,但人们可以从《江苏文库》收录的《随园雅集图咏》《随园图题辞》《随园琐记》等书中还原它的胜迹,寻找袁枚、沈德潜、蒋士铨等文人在这里留下的足迹。

2020年,“江苏文库·方志编”推出73册41种方志,涉及明清苏州、常州两府的各种府志、县志。方志编主编张乃格研究员告诉记者,江苏古代方志众多,苏州、常州两地的地方志尤其完备,记载大量历史信息。从方志名称可看出古今政区的变迁,震泽、阳湖、金匮、荆溪……这些古县后来虽然都撤销了,但县志依然留存。如今位于长江之北的靖江,本来是江中沙洲,历史上长期属江南的常州府管辖。几种“靖江县志”记录了这个小城的风雨沧桑,《光绪靖江志》载,鸦片战争中,英军窜扰靖江,遭到军民痛击,被杀死杀伤十余人。靖江人民抗英战斗的胜利,记载于县志中,并收入《江苏文库》而永久流传。

数字同步, 《江苏文库》开放共享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迎来精彩下半场,3000册的《江苏文库》还将不断推出新书目。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聚焦地方文献的整理、挖掘、数字化等议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为《江苏文库》的后续出版带来新的启发和动力。

程章灿教授认为,《江苏文库》承载的是江苏文化,“一定程度上,江苏文化超越了地域文化的范围,产生了全国性乃至世界性影响,也因而充分展示了她的现代性”。比如说,明清时代的江苏藏书传统、江苏文化家族及其家学家风、江苏学术流派及其地域文化土壤,都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这些都将在江苏文脉的传承中发扬光大,对当下产生重要影响。

莫砺锋教授回顾了孔子和朱熹对典籍的整理与研究。他认为,现代的学者应继承孔子、朱子的精神,以肃穆的感情看待传统文化,以严谨细致的态度从事古代典籍整理。“古代经典作品流传至今的价值,并不是专供学者进行研究,而是供社会大众阅读,从而获得精神滋养,进而推陈出新,继往开来,这也是编纂《江苏文库》等大型地方历史文献工作的终极意义所在。”

如何让《江苏文库》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江苏文库》数字化工程正稳步推进,珍稀图书将化身百千,开放共享。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孙真福表示,《江苏文库》已形成了良好的编纂出版机制和持续出版能力,根据规划,每年出版250册-300册之间,基本可以做到纸本出版与数字上线同步。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