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酒都,探秘“省长质量奖”企业的品质密码
2020-11-23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酒都宿迁,酒香四溢。洪泽湖畔,大运河旁,感受千年酒都的历史芬芳,探寻绵柔苏酒的品质密码。

11月19日—20日,来自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宿迁日报、财联社、证券日报、证券时报等媒体的20余位记者和部分白酒爱好者前往酒都宿迁,深入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洋河、双沟两大酿酒基地,了解独特的酿酒工艺,体验绵柔苏酒的独特魅力。

走进酒都,

感受绝佳天然酿酒环境

洋河、双沟缘何突然受到江苏各界媒体的强烈关注?这要从两个月前说起。9月27日,2020年江苏质量大会上,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凭借独特的绵柔品质,一举拿下三个质量领域顶级奖项。其中,洋河股份及其旗下双沟酒业同时获颁2020年首批“江苏精品”企业,双沟酒业还一举摘得2020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刚刚到达宿迁,一位记者就迫不及待地问出所有记者、白酒爱好者久藏心里的疑问,“前段时间,洋河、双沟获得3个质量领域的顶级奖项。这些奖项,面向的不仅是白酒企业,而是江苏省所有企业。洋河和双沟能脱颖而出,获得江苏省政府的‘双重认证’,这酒到底是怎么酿成的呢?品质真的那么好吗?”

带着疑问,记者和白酒爱好者们一同参观了洋河、双沟的明清老窖池、百年地下酒窖、珍宝洞等酿酒遗迹,体验装甑、馏酒、自调酒等酿酒环节,在历史的酒韵中了解洋河、双沟的酿酒工艺。

宿迁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酒都”。“洋河”“双沟”两大名酒出产于此。其中洋河镇有“闻香下马,知味停车”“酒味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粕入水,游鱼得味成龙”的美誉;而双沟酒厂又被称为“湿地上的酒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东临75万亩洪泽湖湿地,经科学家考证“是中国最具天然酿酒环境和自然酒起源的地方”。

好山好水产好酒。关于洋河、双沟独特的酿酒工艺,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副总裁,双沟酒业总经理李玉领在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因地制宜,在一代代传承中提炼出最适宜当地酿酒环境的酿酒技艺,把湿地的水、土、气候和微生物等巧妙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绵柔酿酒工艺。”

原址开酿,

明清窖池见证传统技艺传承

除了绝佳的自然环境,洋河、双沟品质的另一个财富是数百年来持续滋养的明清古窖池群,而这些老窖池从不间断沿用至今,是其最为“传奇”的地方之一。

据介绍,洋河、双沟的明清老窖池,最早筑于明朝洪武年间,从古代糟坊一直沿用至今。窖池,是白酒发酵的容器,白酒从产生到融香,主要在窖池中进行。不同于世界上其他烈酒,白酒的精髓之一就在于参与酿造的微生物。众所周知,白酒中的香气是微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决定了酒香的不同。在酒糟的发酵过程中,窖池中会产生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和香味物质,并且慢慢地向泥窖深处渗透,变成丰富的天然香源。因此,窖龄越长,微生物和香味物质越多,酒香越浓。原址开酿,古窖池群经过时间的洗礼,拥有上千种微生物种群,与当地的气候、水源构成独特的酿酒微生物环境,这也成为酿造绵柔好酒的独特秘诀。

酿酒先辈们顺天时、应地利,在一代代传承中坚守着珍贵的酿酒技艺,形成了“缓慢发酵、缓火蒸馏、适温馏酒、古法洞藏”的酿酒技艺,堪称“天地同酿”。走进洋河、双沟的纯手工酿酒车间,里面蒸汽四溢,热火朝天,酿酒老师傅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每一步酿酒工序。一位记者在体验完装甑与馏酒后不禁感叹道,“老师傅们的纯手工酿酒真是太厉害了,装甑、馏酒很神奇。嘴里品着刚刚馏出的原泡子,这香气让我‘飘’回了明朝,闭上眼仿佛就能看到几百年前洋河、双沟酒肆林立的盛景。”

洋河、双沟酿酒都有着悠长的历史。洋河制酒始于两汉而兴于唐宋,洋河在汉朝时就是个酿酒的名地,当时久负盛名的洋河大曲,以优质黏高粱为原料,以闻名的美人泉之水酿造而成,品质绝佳。双沟酿酒起源于秦汉,兴盛于明清,有着“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之美誉。明清时期,全镇拥有100多家酿酒作坊,最有名的当属朱家槽坊,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成为明朝皇室贡酒的指定槽坊。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洋河、双沟人还在技艺提升和科技研发上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重点进行发酵机理、生产工艺,酒体设计和体验等方面研究。正如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所说的“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这也许是洋河、双沟品质的最佳注解。

品质支撑,

现代化车间创造“酿酒奇迹”

除了沉浸式体验酿酒生产环节以外,记者们还打卡洋河“网红景点”——天下第一坛。远远望去,天下第一坛巍峨耸立,无声讲述着洋河的庞大酿酒规模。据了解,洋河拥有酿造规模世界第一的固态酒发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酿酒产业园,73380口名优窖池,年产优质原酒16万多吨,储有70万吨不同年份的陈酒,储酒能力高达100万吨。

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魏宇在天下第一坛旁说,“洋河、双沟庞大的酿酒规模,是我们酿造高品质绵柔好酒的坚实基础。只有酿酒规模足够大,我们才有能力、有底气万里挑一,为消费者献上更多的好产品。品质全面升级的‘梦之蓝M6+’,畅销近二十年的海之蓝、天之蓝,以及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双沟珍宝坊、苏酒等产品,都是最好的证明。”

随后,自调酒环节上,一位记者表示,“走在宿迁街头都能闻到淡淡的酒香。亲自感受体验一瓶绵柔酒的诞生,这样的感觉很神奇,难以用语言表达。我们还体验了自己调制的绵柔美酒,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调酒,调出来的酒味道也非常棒,很有纪念意义。”

从匠人的执着坚守、匠心传承的生生不息,到企业的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从600年明清老窖池群到现代化物流立体库,到每一个酿酒环节的体验,都是对洋河、双沟品质的深入了解。在这样的穿越里,古韵与新潮里的洋河与双沟形象愈加立体,无声印证着“质量”的终极密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