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戏服、画脸谱,走近国潮大小朋友乐翻天!
2020-10-03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小张飞、小关羽,扎着羊角辫儿的小悟空,高鼻梁深眼窝的外国判官……国庆第二天的下午,江苏省昆兰苑小剧场内笑语欢声,热闹一片。“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第二场“戏服戏妆体验活动”在这里欢乐上线,顶着五彩缤纷的各色脸谱,大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今晚回家不洗脸了!”

下午两点,近百位大朋友、小朋友陆续落座兰苑剧场,精美的戏曲服装和各式各样的精致盔头分别陈列在舞台两侧,忽闪忽闪的水钻、隐隐发光的金线惹得台下观众们跃跃欲试,好想立刻就上台穿戴一番。没错,这就是“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第二场“戏服戏妆体验活动”的现场。来自江苏省昆剧院的两位优秀青年演员孙晶、蔡晨成和大家分享了戏曲脸谱的奥秘、戏曲服饰的讲究,以及戏曲道具的妙用。

传统戏曲服饰俗称“行头”,属于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范畴,它是一种由生活化服装加工提炼而成的艺术化服装。“戏曲舞台的服装沿用了明代的服装规制,小生褶子儒雅大方,花旦褶子清秀端庄,配色多以淡雅的浅绿色、嫩黄色、淡粉色为主,纹样则排除满绣,采用具有拉伸感的斜角刺绣加以点缀,所有这些都要配合角色的年龄、性格、身份等特点,服务于人物的传神和抒情,这就是戏曲服装的意蕴之美。”

说完了戏服,孙晶又带大家认识了戏曲人物的盔头。“这种有帽翅的小生帽子叫学士巾,外形近似半圆形的叫小生巾,头前有块长方形的叫方巾,这顶配有龙纹、平翅的华贵盔帽叫相貂,一般是朝中大臣如包拯、寇准等人物常用的……”

脸谱也是京昆戏曲中独具特色的部分。花脸出身的孙晶告诉大家,戏曲脸谱的勾绘是以生活为依据,来源于生活,对生活的概括,甚至是夸张和放大。“我们平时常说一个人的脸色晒得漆黑、吓得煞白、臊得通红、病得焦黄等,这都是确定脸谱色彩、线条、纹样与图案的基础,用以突出剧中人物的心理活动和身份状态。”此外,演义小说和说唱艺术对历史人物的夸张、形象地描写,也是戏曲脸谱的依据来源。如关羽的丹凤眼、卧蚕眉,张飞的豹头环眼,赵匡胤的面如重枣等,所有这些描写,都被戏曲化妆吸取下来。

戏曲表演讲究形神兼备,服饰、盔头、脸谱,这些都是外在的形似,神似则要靠演员的悟性和对生活细节的灵感探寻。“艺术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提炼和升华。”孙晶表示,优秀的昆曲演员必须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灵感,一举手一投足都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细节的影子。

孙晶和蔡晨成娓娓道来,观众们似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情不自禁地互动起来。“有谁知道这顶盔头是谁用的?”台上的问题刚一抛出,一位七八岁的小女生就站起来答道:“这是凤冠,杨贵妃戴的。”“那么在民间,谁可以戴凤冠呢?”“新娘子!”

台下不乏经常看戏的观众,也有不少家长为了给从没接触过戏曲的孩子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慕名前来。昆虫记戏迷闫蕾说:“这次活动太有意思了,看到活动预告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以前常带女儿一起看戏,今天带她来近距离体验一下。”

最令人兴奋的画脸谱时间到了,还不等孙晶说举手,一位胖乎乎的小男生就站起来毛遂自荐,那肉乎乎的小脸被赞“最适合画脸谱”。不一会儿,一只白色小老鼠就停在了他的鼻子上,大家一看便知,这是《十五贯》中的娄阿鼠。

一时间,十来个孩子忙不迭地跑到台上,在孙晶身边围坐下来,排队等候着勾画脸谱,红脸关云长、黑脸张翼德、蓝脸钟无艳、绿脸程咬金、金色的孙悟空……顶着刚画的脸谱,7岁的朱孟凡小朋友表示“回家不洗脸啦”。

就连来自波兰的外国戏迷致远也过了一把瘾,画上了半张判官的脸,孙晶打趣说:“老外的脸就是立体,高鼻梁面积大,画出脸谱来更加立体。”致远则表示,中国戏曲太有魅力了,他要向更多外国朋友介绍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

文/记者 高利平

图/记者 邵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