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建学校,苏州老师来支教
2020-09-07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松桃第七完小

中国江苏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提到贵州大山里的孩子求学,很多人的脑海中或许还会浮现出一幅令人心酸的画面:天不亮就要出门,走一两个小时崎岖山路,甚至还要翻过悬崖峭壁。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山移民安置点,探访了配套建设的公办幼儿园和小学,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

记者 于丹丹

家门口新建的学校,好惊艳

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位于武陵山脉腹地,少数民族人口多。“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怎么办?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方便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近入学,让移民户“进得来,能安心”,松桃苗族自治县在团山移民安置点修建了小学和幼儿园,解决了这里138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上学需求。

这两所学校建在天龙峰主峰脚下,右有天龙峰顺延相随,左有天龙湖湖水相伴。山色湖光,秀丽迷人,蓝天白云,鸟鸣和谐,宛如世外桃源。

眼前的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八幼儿园,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今年6月刚刚完工。9月1日,迎接首批300名孩子入学。萌萌的鸭子门、崭新的木质桌椅、漂亮的电子琴……记者发现,这里的幼儿园和城市的公办幼儿园已经没有什么区别,户外的游乐设施俨然一座儿童乐园。

“希望新的幼儿园能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儿童乐园。”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八幼儿园园长滕建斐告诉记者,在过去,村民的孩子上的就是山村幼儿园,除了条件欠缺,更重要的是师资力量薄弱。“很多老师没有受过专业教育,有的地方还是靠志愿者来代代课。”滕建斐说,新建的幼儿园除了硬件条件大为改善,教师队伍也更为专业,很多老师具备本科学历。幼儿园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星慧幼儿园结对帮扶之后,星慧幼儿园还会对这里的老师进行培训。而未来,苏州也会派教师来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的支教。

追求教育均等化,教师队伍层层遴选

在幼儿园的隔壁,松桃苗族自治县第七完小拔地而起,在开学季迎来首批820名新生。校长邓江波告诉记者,学校能容纳45个教学班1890名学生,有效补齐了教育短板。

走进校园,触目皆景:窗明几净的教学楼,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电教设备,标准篮球场,阅览室和实验室等功能室,明亮整洁的学生食堂,宽敞整洁的连廊,无不洋溢着新学校的活力。

“城里学校有的我们这里都有!”邓江波自豪地说,这一批新教师,都是通过招考遴选,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教育的均等化,让山里娃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邓江波告诉记者,今年7月14日,学校和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举行了结对帮扶的线上签约仪式,东延路实验学校将从管理提升、教师团队、技术引领、学生跟学、教育创新等方面对第七完小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帮扶。

远程互动课堂,苏铜两地学生“面对面”上课

“苏州的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在采访的过程中,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当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都在不停地感谢对口支援的苏州工业园区。记者了解到,建设第八幼儿园和第七完小,苏州工业园区分别投入资金300万元和500万元。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倾力注入,苏州工业园区注重“造血”式帮扶,将自身在教育方面的经验输送到当地。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39所学校与松桃苗族自治县73所学校结对。

除了资金、项目、教师队伍的帮扶,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苗族自治县还创新开展“远程互动课堂”教学,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苗乡学子可以享受苏州的优质教育资源,促成对口帮扶常态化、长远化发展。远程互动课堂让苗乡学子横跨千里,与发达城市的孩子们面对面共享优质课堂,拓展苗乡学子们的眼界。

截至今年7月,贵州铜仁558所学校与江苏苏州450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在苏州的倾力帮扶下,铜仁市教育水平正不断提高。

标签:完小;幼儿园;松桃苗族自治县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