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读江苏”第三天走进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话环保 台湾学生:真希望来这里再读一遍小学
2019-07-10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婷 束宇  
1
听新闻

  环保科技馆内体验互动游戏。

  两岸青少年走进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

  体验自助借书柜,了解建在校园里的专业气象站,感受四季分明的绿色走廊,环保科技馆里通过互动游戏加深环保理念……“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第三天,两岸青少年走进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惊叹于学校无处不在的环保理念和科技感。听说配备这样好的学校居然是公办小学,不收学费,刚刚小学毕业的陈可馨等几位台湾同学羡慕不已,“真希望再来这里读一遍小学”。

  发现环保元素

  凤凰花园城小学副校长许建华为两岸同学介绍,创办于1999年的凤凰花园城小学,当时在一片农田上建校,20年一直坚守绿色教育,关注环境、关注孩子们的发展。清溪园和聚泽园两个校区都体现出“水”这一环保概念。学校的终极目标追求是原生态,尊重孩子的自然生长。走进墨香廊,一条小径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景致,种植不同特色的植被,一侧石壁上镌刻着孩子们的书法作品,一首首古诗有序排列,走一圈犹如走过四季。

  听说参访团里有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同学,许校长还特别介绍了学校和新北市的渊源。“几年来,学校参与并承接了多届南京新北环保小局长的活动。欢迎有更多台湾同学来学校参观、互动。”

  许校长介绍,也正因为受到新北市垃圾分类的启发,校园里新建了一个垃圾处理中心,要求师生从自身做起,实现垃圾减量,还引入中科院的微生物处理技术,经过12-24小时的处理后,倒进去的垃圾就会变成水和二氧化碳。

  体验环保理念

  同学们在校园里惊喜不断,两台自助图书馆前,同学们刷卡、取书、还书,还能在一旁的智慧大屏上查看个人和班级借阅数据分析,真实体验了自助借阅带来的便利。

  一座校园自动气象站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得知这是南京市气象局设置在校园里的气象天气实况数据采集点之一,气象数据不但能在学校气象大屏显示,更能在南京市气象局的网站上查找,同学们羡慕不已。

  眼前的校园,每个楼层都有科学设备,帮助同学们在课间体验科学小实验;每个楼层都有美术作品展示,鼓励孩子们用各种方式表达自我;每一面墙壁都代表一个科技主题,墙上彩绘由师生共同完成。听说条件这样好的学校居然是公办小学,刚刚小学毕业的陈可馨等几位台湾同学羡慕不已,真希望再来这里读一遍小学。

  挑战环保游戏

  进入学校绿色视野环保科技馆,在生命之源叹息区,同学们先看到一个“愁眉苦脸”的地球,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种污染对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森林危机、可怕的污染以及远去的伙伴(含濒危保护动物)让地球伤痕累累。来到绿色行动区,同学们通过互动游戏感受森林危机,浑浊的空气,了解大气污染物的危害,破坏臭氧层的危机。亲手操作生态链游戏,观察大自然的复杂生物链,了解一个物种消失背后,相应物种、植物的消失,真正理解“一个都不能少”的含义。通过一整面墙壁的知识讲解,再次巩固垃圾分类知识,一段选择按键模拟垃圾分类的互动游戏,挑战活动首日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

  好玩的多媒体互动游戏,生动地向同学们普及了低碳生活理念,加强“节能减排”的意识。同学们说:这次参观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习惯对地球的影响,从身边简单易行的改变做起,一起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

  参观结束,同学们在学校百年桂花树下合影,一起许下“折桂”的美好心愿。从许校长手中接过学校送给孩子们的绿色礼物,也收获了一把开启绿色成长的钥匙。

  记者 谢婷 束宇 摄影报道

  【参访手记】

  绿色校园

  今天的行程是参访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该校的校规是“尚绿力学”四字,许校长提到他们积极推动绿色教育,维护地球环境。确实如校规所言,校园环境绿意盎然,给人一种惬意舒适的感受。而智能型的面板可供学生了解现今时事,共同参与维护环境的任务。在台湾,如此先进的教学系统尚未引进,因此更感新奇有趣,期盼届时我们的校园也能看见如此情景。在参访环境中,我们看见了许多学生留下的痕迹,好比绿色大道上各式字体的绿,又好比学生参与设计的“绿娃”。创客教室中,3D打印机、计算机、无人机等应有尽有,在这种环境下学习,想必能够创造充满想象力的物品吧!校长领着我们路经充满诗情画意、古色古香的小路,漫溢阳光气息的运动场,我们也体验在场上踢足球、打篮球,挥洒青春活力的汗水。最为特别的,莫过于空中花园与科技体验馆了,空中花园聚集四季花卉于一身,是师生放松的地方,也是学生间嬉笑玩闹的好地方。体验馆虽有许多体验游戏,但其实是要通过这些,传达保护地球的概念。如此注重环境保育的学校,果然是不负盛名、实实在在的绿色校园!

  台南市立民德国民中学8年级 吴若榛

  环保小达人

  “行读江苏”活动第一天,我和来自台湾的哥哥姐姐在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参加了我们的第一课——环保课。

  首先,老师在大屏幕上播放了一个简短的小视频。视频里,大自然对我们说:“请爱护我们!”作为地球的小主人,我们必须学会垃圾分类。然后,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垃圾的种类,并且演示了如何将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里。老师将我们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摆放了灰、绿、蓝、红四个垃圾桶和垃圾图片,让我们按照说明书在1分30秒内完成分类。但是我们对垃圾分类不熟悉,没有按时完成任务。老师又多给了我们6分钟,我们才完成垃圾分类的任务。老师为了让我们更熟练,又重新打乱垃圾图片,进行了第二次分类。这一次,我们小组仅仅用了3分钟就把垃圾分好了。紧接着,老师教我们做纸花和花瓶,两人一组,我和我的同桌各有分工,分别做花和花瓶。我将一张大餐巾纸分成4份,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折成四朵花,并且用蓝色水笔装饰花边;同桌则把花瓶装饰成黄脸超人,还创造性地将有害垃圾桶做底座。当把我的纸花插进花瓶时,一件美丽的工艺品完美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的作品被老师作为示范品放在讲台上。

  通过这次环保小课堂,我知道了环保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垃圾分类,明白了只要开动脑筋,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

  新城小学南校区三(4)班 马闻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