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广场舞” 舞出魅力新江苏
2018-08-12 18:0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

  从舞动乡村、舞动汉风,到舞动江苏;从群众自发,到有组织开展;从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到省级党委部门牵头举办主题鲜明的广场舞大赛,“江苏广场舞”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曾经被污名、被群嘲,广场舞的面貌和气质,在江苏正在被“改写”。这变化是充满正能量的,《幸福舞起来》《迈进新时代》《爱敬诚善大家唱》等一曲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广场舞曲在全省各地响起。这变化是清新亲和的,少扰民,更文明,广场舞人群正成为城乡天地间一方方绚丽而自信的风尚方阵。

  舞步跳起来,精气神聚起来。眼下,“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正在全省各地火热进行中,大赛优秀团队将受邀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传统文化谱新曲,舞出魅力新江苏

  8月7日上午,一支充满活力的开场舞《最美的中国》在“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比赛苏州赛场热情展现。随后,各代表队轮番上场,各种饱含江苏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纷纷亮相,或优雅柔美,或动感四射,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展演中,现场观众领略到了江苏广场舞的别样风采。

  源于民间、兴于民间,地方传统文化与广场舞的融合成为新时代广场舞的一大特色。源于连云港的淮海戏是“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文化馆创造性地将淮海戏的戏曲元素融入广场舞舞蹈动作、服装和道具,一曲《淮海戏情》将原本地区特有的传统艺术带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该舞蹈不仅在省内广场舞大赛中摘得桂冠,还多次走上国家级比赛的领奖台,红遍了大江南北。编舞刘荣说,另一融合淮海戏元素的新曲《淮海戏韵》将亮相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

  近年来,江苏各地利用本土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创作了《故乡的大运河》《茉莉飘香中华情》等多首曲目,并请邀请国内知名创作人,创作以江苏民歌为主旋律的原创音乐,编排成形色各异的舞蹈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普及、推广和宣传。2017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文化、体育等部门举办“喜迎十九大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发动各地创作、改编了25首地方特色曲目,参加省级决赛。赛后组织优秀广场舞团队展演,场上场下几千人共舞《爱我中华》《幸福舞起来》,场景极富感染力。

  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以“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为主题,主办单位专门邀请专家创作主题曲目《迈进新时代》,作为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迈进新时代的人们积极向上的神韵风采。省文明办、省体育局还专门为本次大赛组织指导员培训班,邀请全国广场舞界知名专家王广成为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近200名骨干指导员现场授课。5月以来,省体育总会还面向全省开展“公益培训进社区”活动,将广场舞曲目的教学推广工作真正落到基层。

  自觉自律加科技,舞出最美文明范

  跳广场舞虽然强健体魄,愉悦心情,但如果处理不好社区关系,也会引发矛盾,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

  结合道德讲堂,由常州市文明办牵头,常州市滑稽剧团从百姓视角创作的情景剧《广场舞跳还是不跳》演绎了这一看似很难调和的矛盾。广场舞到底该不该跳,怎么跳?观众和广场舞爱好者们纷纷分享各自的观点。“既要自己跳得快乐,也要别人睡得安稳,”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新逸舞蹈队负责人张瑞芬表示,“多多换位思考,相互体谅达成共识。”近年来,该剧在城乡社区巡演100余场,引导市民文明跳舞,寻觅好的平衡点,声音轻一点、理解深一点、文明多一点,既要跳出健康,也要舞动文明,深受群众喜爱。

  科技助力舞出江苏文明。连日来,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广场出现的几只“铁盒子”引人注目。这是园区独家订制的全国首个智慧舞场系统,通过声学的定向声技术,将声音定向投射到特定区域,创造出独立的音频空间,有效避免广场舞音乐扰民。“莲花新村是一个大社区,居民很多,以前老远都能听到广场舞音乐,现在安静多了。”家住附近的赵老伯说。热爱广场舞的莲花新村李阿姨更是乐得合不拢嘴:“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跳舞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在,我们不需要带高音喇叭,一个U盘就可以解决问题;再加上系统实现了声音的定向投射,各个舞队之间的干扰减轻了,对其他居民的影响也变小了,最近来跳舞的人都变多了。”据了解,未来该智慧舞场系统还将面向园区更多的社区进行推广使用。

  广场舞文明风气,还得益于团队的自律。早在2015年,《宿迁市市区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即已出台,要求除了在不影响市民生活、休息的规定时间、地点和噪声排放标准内进行广场舞活动外,还规定所有人员要自觉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遵守社会公德、公共秩序等,不得有其它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去年以来,由省广场舞协会制定的《江苏省广场健身舞爱好者自律公约》和《在中高考期间自觉停止广场舞活动的倡议书》,得到了全省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各市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管理,引导群众强化自我管理,较好地规范了广场舞爱好者的行为,使广场舞活动逐步从无序到有序。常熟市文明办、常熟市体育局去年联合的出台《常熟市文明广场舞公约》,除既定规定和约束外,还创新设立“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岗”,积极维护广场舞的文明秩序。

  广场舞做平台,舞出时代新风尚

  一曲曲广场舞敲开了万家的“心门”,串起了“陌邻”情谊,成为正能量的“加油站”,化身为文明风尚的大平台。

  门槛低、局限性小、参与面广、表现力强,广场舞的超强聚合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新风的推广,能产生几何级数的传播效应。

  太仓市“舞妈舞爸”平安志愿队,跳广场舞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公益环保等工作。三年来,2000多名“舞妈舞爸”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活动100多场次,不仅有效改善邻里关系,还切实维护了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获得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徐州沛县的大爷们也加入广场舞队伍,全县现有广场舞团队500多支,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广场舞大赛。

  在全国率先依托广场舞成立的启东“正能量加油站”,已经成为当地城乡群众的“活动中心”,实现了全市296个村全覆盖。宣传文化体育部门组织教授健身操、广场舞,普及各种文化宣讲活动,增进公益帮扶,成功开辟了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宣传文化新阵地,探索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的新路子。

  好人、模范的事迹也融入了广场舞。根据“中国好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事迹改编的道德评弹《髓缘》,根据江苏省道德模范周火生事迹改编的评弹情景表演《希望老人》,昆山市原创《在道德星空下》广场舞曲目,都受到全省广场舞爱好者的喜爱和传播。

  “广场舞办在基层,热在基层,是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文化活动品牌,”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持续开展的广场舞培训、展演、比赛活动,为群众送去更接地气的文化服务的同时,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精神、文化内涵、审美品位和健康意义,便于群众接受的优秀广场舞作品,使广场舞活动的思想性、群众性、体育性、艺术性更好融合、更加突出。今后,江苏将继续注重以更加多元的方式诠释新时代、新风尚广场舞,将深化主题教育、遵守社会公德、参与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等融入广场舞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广场舞爱好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