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6年艰苦攻关为国产大飞机“护航” 宁企助力AG600飞机试飞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2017-12-21 09:27:00

  原标题:6年艰苦攻关为国产大飞机“护航” 宁企助力AG600飞机试飞

  本报讯(通讯员 李远征 记者 张希)本月底,中国“大飞机项目”中的“三剑客”之一AG600将在珠海试飞,这款水陆两栖飞机未来将承担国家应急救援的战略使命。很多人不知道,航空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简称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是AG600项目机载系统中最大的系统供应商,工程师们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为AG600冲向云霄“护航”。

  据了解,“5.12”大地震后,我国加快构建整体应急救援体系。对于国土辽阔、地质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的中国来说,水陆两栖飞机是当前最急需的航空应急救援设备。2009年6月2日,工信部、财政部正式批准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项目立项。

  2011年,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从一批国内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气源和空调系统、压力加油与应急放油系统、前轮转弯系统、水舵操纵系统四大系统以及液压油箱、电机、阀类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包,总计78项成品、1124种管路及自制件、1279种标准件和连接件的配套工作。航空工业南京机电由此也成为AG600项目机载系统中最大的系统供应商。

  前无经验借鉴,后有国际上的技术封锁,AG600走的是一条自主研发道路。以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承担的水陆两栖飞机水舵操纵系统为例,这是国内供应商首次研制水上飞机舵面控制子系统。

  水舵操纵系统主要实现水舵舵面操纵、回中功能。它能实现飞机在水面滑行时的方向控制、高速滑行和飞行阶段时的舵面锁定。系统中的“控制盒”,能够从GPS导航系统获取飞机的速度信号,并且向预警系统提供飞行的系统运行状态参数。这项研发一举填补国内空白,设计水平达国际领先。

  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负责人表示,在一个机型上承担如此多的系统及产品在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还是首次,尤其按照民机研发体系研制相关机型对南京机电来说更是一个重大考验。由于国内自主大型民用飞机适航取证尚无具体可参考先例,项目团队的工作往往需要反复摸索,一份文件编制经常达到十几稿,甚至推翻重来。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的首飞,不仅是研制过程中的阶段性胜利,也是对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民用航空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的肯定,是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民用航空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通道的关键起点。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