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市县政协工作回眸⑨〡仪征市政协:提升民主评议效能,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2023-02-08 09:44:00  来源:江苏省政协  
1
听新闻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22年,仪征市政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生态环境工作认真开展民主评议,为推动部门作风优化提升、助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民本”,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开展评议。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选择社会关联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生态环境局开展评议,并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提出明晰环保工作边界、推进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促进环境与经济有机协调、凝聚全民环保合力、打造一流的环保队伍等建议,为改善生态环境鼓与呼。

突出“精准”,盯紧问题症结开展调查研究。组建调研组深入园区、镇、企业,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多层次、多侧面、多形式开展评议,既听取部门内部的意见,又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辩证分析、认真筛选,累计收集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122条。同时,为扩大调研视野,前往行业排名靠前、工作有特色的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确保提出有分量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突出“广泛”,多途径多层面了解民意民声。紧扣公众性和客观性,召开服务对象、职能部门等各类座谈会8场,并将评议过程和评议结果及时、全面地向被评议单位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邀请国家统计局仪征调查队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民主评议问卷调查,扩大了调查对象范围,增强了民主测评的公正性、时效性和科学性。

突出“实效”,努力实现以评促改以议促优。一方面,加强制度化建设。对评议工作流程进行固化,确定准备动员、调研测评、评议建言、整改提高四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工作重点,认真编写评议调研提纲,引导社会各界客观评价被评单位。另一方面,如实形成评议意见。认真起草评议调研报告和评议意见,以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以鲜活的事例、实在的数据对被评单位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做到既让部门信服,又让社会各界满意。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