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发布最新癌情信息 肺癌在发病和死亡指标中均居首位
2024-04-18 0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7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 赵亚玲 摄

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肿瘤监测数据,我省2020年癌症发病率约为364.27/10万,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28万例。发病前三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其中,肺癌是近年来持续占据榜首的第一大癌症。此外,各年龄段人群中,40—79岁年龄组占全省总发病例数的80.94%,是我省癌症防控重点关注的人群。

“肺癌不仅是我省第一位恶性肿瘤,也是造成我国居民癌症死亡的第一位原因。”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周金意解释,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同时,环境和职业因素也是导致肺癌风险的因素之一。“不管哪类癌症,其形成都是多种危险因素长期积累的一个慢性过程。但癌症是一类可防可控的疾病,大约40%的癌症可以通过控制癌症危险因素、改变生活方式等避免。”周金意提醒,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年轻人也要尽早关注癌症预防,养成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