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区域合作更好服务全国大局 坚持全链条整治注重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4-03-29 20:3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区域合作更好服务全国大局

坚持全链条整治注重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3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燃气安全治理等工作。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部地区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和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重大要求,一体贯彻落实,更加自觉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在战略协同、产业转移、互联互通、生态保护、能源合作等领域取得新成果,不断提升发展的辐射带动力,共同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认真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最新部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对美交流交往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作为对外开放大省,与美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广泛。要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友好交流,拓展互利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贡献江苏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融篇。要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高质量建设金融强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我省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强调,安全生产是“易碎品”,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必须格外用心、格外上心、格外小心。要分清轻重缓急,坚持由近及远、由急及缓,扎实开展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和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持续推进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动态清零不合格“瓶灶管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加强监管执法,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常态化巡查维护和定期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统筹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建设三个提质增效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协同联动,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真正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明确的重大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全省上下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巡视机构要善抓主要矛盾,推进巡视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要压实各方责任,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省委第五轮巡视已经启动,要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既查问题、补短板,也促改革、助发展,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把各方面的动力激发出来、活力释放出来、合力凝聚起来。

会议审议了《2024年度省委政党协商计划》。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