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谨防规划“折腾”影响治理效能
2024-03-29 06:4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经当地城管委办公室审批同意、投资商斥资数十万元新建的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儒林临时农贸市场,刚开张5天就被所在地城市综合执法局下令拆除,使得当地群众和广大网友对市政规划的严肃性、相关决策的科学性产生疑问。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一个城市能否开发好、建设好、管理好,规划至关重要。近年来,因规划失误造成巨大浪费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过度规划、贪大求洋,项目超出地方实际能力,脱离地方实际需求,违背了经济运行规律,导致烂尾;有的地方跟风规划,不走评估论证等程序,一味追求“最先进、最高端”项目,最终资源浪费不少,项目的实际用处也不大;有的地方规划受领导喜好影响反复“折腾”,前后规划相互“打架”,造成城市发展裹足不前、经济项目一事无成。

规划“折腾”,不仅消耗社会资源,也影响治理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以儒林临时农贸市场为例,当初批复同意建设与现在要求拆除的部门,均是当地的城管部门,当地相关领导还曾在市场建设过程中两次到场调研并催促工期。这种较短时间内“一建一拆”的规划,显得过于草率。

避免规划朝令夕改、前后矛盾,需要在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城市规划“前置论证”制度。引入外部机制对城市规划进行前置性评估和过程性监督,邀请专家和公众参与决策并进行监督,三方协同合作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建立城市规划协调机制。既要发挥城市规划主管部门的作用,发挥好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作用,又要推进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协作,确保规划有序落实。强化城市规划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随意更改规划,造成重大损失的领导干部,要通过倒查追责方式,督促其不慕虚功、敬畏权力,提高科学决策力,从制度和机制上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现象。

“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规划一个项目干一个项目、干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