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向新求变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2024-03-29 06:3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莎沙  
1
听新闻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淮安向新求变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3月20日,海风习习的大鹏湾畔,2024淮安(深圳)科创产业投资说明会举行,珠三角地区优秀企业家、“双创”人才代表齐聚一堂,会上共签约项目46个,协议引资602.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3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为淮安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培植新质生产力再添澎湃动能。

奔跑在新征程的春天里,淮安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化为谋事创业的动力,不断刷新攀高比强、跨越赶超 “进度条”,实干创新的热潮在运河之畔蓬勃涌动。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表示,全市上下将把信心和干劲鼓得更足,把牢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紧扣市委关于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探索突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在江苏“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中展现淮安新作为。

全力“谋大事” 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3月13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微细旦双组分复合纤维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吸引下游热风无纺布以及涤纶产品生态链企业落户。

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不动摇,淮安正成为加速崛起的产业高地:全市在建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4个、百亿级项目11个,中天精品钢帘线、捷泰新能源、天合光能、南高齿风电齿轮等8个百亿级项目实现部分竣工投产。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规上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3年,淮安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取得更大突破,书写更完美答卷?淮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引领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加快产业筑峰,塑造集群地标。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淮安紧扣“7+3”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精心谋划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淮安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7+3”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定位,着重培育28条重点产业链。积极抢抓“新三样”产业风口,成功引入天合光能、捷泰新能源、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天鹏锂能电池等“旗舰”项目,去年全市“新三样”产业企业达111户。

经略既张,宏图将举。淮安将力争实现一半以上的县域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

聚力“办要事”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走进金湖县鼎鑫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却鲜见人影。目之所及,只有一辆辆AGV智能小车来回穿梭,从自动浇筑生产机械上搬运半成品件。该公司加强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后,过去需要50个工人的精加工车间,现在只需要8人。“每年我们拿出公司利润的五六成用作研发经费,与时俱进才能赢得市场。”公司董事长汤书兵说。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抢占价值制高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这样的案例在淮安不止一个。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淮安突出企业的市场竞争主体、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百亿企业培育、千企技改、专精特新、智改数转网联、绿色创建等行动计划,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助推全市企业梯队优化、结构升级。

实招硬招的接连出台,让企业既增“含新量”,更添“含金量”。淮安对1400家企业开展免费辅导诊断,力争年内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累计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957个,总投资338亿元,有力引领企业加速降本、提质、增效。目前,全市规上企业生产设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4.3%;累计创成省级智能工厂9户、智能车间62个,获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26项;苏盐井神创成国家智能工厂,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发展,离不开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淮安系统谋划“一核、一廊、三区、多点”创新布局,进一步做强科教产业园“创新之核”:成立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淮安分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淮安研究院,建成南理工盱眙产学研合作基地、南师大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高端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魁元实验室落户淮安,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科研大院大所的落地,为淮安增添了科技创新的气质和发展突破的无穷动力,在一个个产学研平台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加速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

精心“做实事” 步履不停向“绿”求新

春日的淮安白马湖畔,游人如织。作为淮安打通生态价值实现路径的重要试验田,白马湖成功从昔日的“白马大沟”蝶变为如今鱼翔鸟栖的生态福地,先后创成国际重要湿地和两个国家4A级景区。去年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90万人次,景区总收入达550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白马湖的蝶变,正是淮安向“绿”而行、以“绿”生“金”的生动缩影。地处长三角北部腹地,绿色是淮安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去年,淮安创成省生态园林城市,建成幸福河湖83条,生态质量指数连续3年全省第一,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淮安聚焦“绿色高地”建设,计划实施九大类共86个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92.9亿元……一幅江淮生态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生产井然有序,没有传统钢厂“尘烟弥漫、铁花四溅”的景象。“即将投入使用的量子电炉生产线目前已完成安装和冷调试,相比传统电炉,能耗可下降25%,钢水纯净度更高。”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副厂长、党总支副书记王帅介绍,该项目属于淮钢特钢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在全废钢冶炼情况下,每吨钢仅耗电290千瓦时,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

向“绿”求新,向新而变,淮安助推产业“增绿”步履不停。近3年,淮安累计实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113个,节能量超40万吨标准煤。去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数量居苏北第一。创新出台全省首个多部门联合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培育市级绿色标杆企业32家,随着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的不断提升,淮安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逐渐成型。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