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法治利剑严惩“卖惨售假”
2024-03-28 06: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魏晓敏

直播间里“身世悲惨却坚强生活的励志女孩”,实际是早已写好的剧本人设;打着“助农直播”旗号售卖的“大凉山原生态农产品”,实际来自批发市场……近日,“凉山孟阳”“凉山阿泽”案一审宣判,8人因虚假广告罪获刑。

滥用广大网民的同情心传播虚假内容,甚至造假售假,既失德更违法,理应受到严惩。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模式的兴起,“卖惨带货”“摆拍营销”现象层出不穷。有的主播捏造悲惨的身世经历,如父母双亡、家境贫寒,有的虚构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如路边偶遇、蹭饭送水,还有的借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政策热点,滥用“滞销”“甩卖”字眼……种种营销套路,激发了网民的同情心,也调动了他们的购买热情。

尽管网民对此类行径批评声不断,相关部门也多次打击,但仍有不少主播铤而走险。“凉山孟阳”“凉山阿泽”案中,涉案团伙形成前端打造“人设”、孵化“网红”,中端剧本拍摄、电商运营,末端农产品供应、流量变现的灰色产业链,其售卖的农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非法牟利金额上千万元,危害巨大、影响恶劣。事实证明,治理“卖惨售假”不能“罚酒三杯”,只有依法严惩卖惨带货和虚假宣传行为,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还市场应有秩序,重建直播带货健康生态。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广告法中“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条文,还是刑法中“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的条文,都是对“卖惨售假”行径亮出的红牌。此次案件的宣判,充分彰显了法律的威慑力。主播们应清醒认识“卖惨”不能成为卖点,企图以歪门邪道博取流量、以虚假欺骗牟取暴利,最终只能自食其果。

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共同守护。一方面,要强化法治意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斩断非法利益链,达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震慑一批”的良好效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疏堵结合,不断优化渠道,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