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场景互联、人城互动,江苏首座高线公园开建 —— “项链”高高挂起,如何“串”出更多效益
2024-03-27 06:4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勇 刘霞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铁轨线、空中廊桥变身绿荫,仰头就能“撞见”姹紫嫣红的惊喜,这样的设想或已走进现实。

如何在钢筋水泥中增添一抹绿色,为鳞次栉比的高楼增加一些艺术美感?向空中生长,打造高空线性公园,成为纽约、巴黎、悉尼、首尔、上海等国际大都市不约而同的选择。近日,江苏首座高线公园正式开建空中廊桥,这里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新的“化学反应”?

串绿串景,红蓝“项链”穿行地空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新城数字大道与陇淮路交叉路口,细心的市民发现,这里不知从何时起多了一条离地面约5米高的空中“飘带”。这条空中廊桥为钢结构,沿着数字大道南侧与陇淮路道路西侧规划的绿化带而建。“是高架还是过街天桥?”现场不时有人问。

记者爬上空中“飘带”一探究竟,工人们正在宽约5米的“飘带”上安装两侧护栏。现场负责施工的中建科工集团单总工介绍,这处空中廊桥样板段长22米,桥下净空4.8米到5.1米。“神秘飘带”所处位置特殊,属于雨花数字城核心区,为高能级片区,这里写字楼高耸、住宅气派,街上车水马龙。建设单位南京雨花新城发展公司总工办总工谢宁向记者描绘规划“蓝图”:为服务全南京市特别是为区内36万余名软件从业人员营造休闲娱乐场所,该区域将打造长达8公里的线性公园,具有步行、慢跑、骑行等休闲功能,暂定名“雨花数据线公园”。其中,沿着数字大道和陇淮路一侧建设的1.2公里空中廊桥,是最具特色的部分,拟在省妇幼总部段设观景平台,沿途串起雨花文体公园(规划)、雨花城市公园游客体验中心(在建)、书吧、咖啡厅、跑道、自行车道等。

8公里长的线性公园沿着数字大道、陇淮路、雨航大道、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而建,串绿、串景成一条色彩斑斓的“项链”。除了亮丽的高线廊桥段,雨航大道段也很惊艳——使用前期建设已接近尾声,0.8公里长、22万平方米的雨花城市公园段。在公园南端建设跨龙西路桥梁段,落地连接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段。“项链”南端的4公里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段不久也将开工。

“建成以后,人们可以在这8公里的‘项链’上自由畅行,慢走、跑步、骑行,不用看红绿灯,也不用担心被机动车影响。”谢宁介绍,公园主体部分是宽4.5米的“数据线”,分为1.5米宽的红色人行步道和3米宽的蓝色自行车道。

作为高线公园,“线”旁是错落有致的草坪、花境、灌木、乔木等,有多达百余种植物。设计师还结合花期在项目不同位置种植了红花玉兰、紫荆、紫叶桃、紫薇花等不同季节开放的品类,做到四季有花,实现“桥在林中穿、人在桥中行、树梢看雨花”的“风景数据线”。设计负责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文军信心满满:“这里会成为南京又一网红打卡地。”

连接城市空间,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线性公园的独特魅力何在?南京为何在雨花台区打造这座高线公园?

“狭长地形能够提供有趣的游览体验,但线性公园功能不仅仅是休闲、健身那么简单。它能成为链接市民生活的‘拉链’,与周边街区、社区、商区、校区、园区融合互通,最大限度利用城市空间。”王文军介绍。

设计策划团队光选线规划、方案比选就磨了近一年时间,并到国内多个城市考察。厦门的立体交通、成都的天府绿道、福州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都给了团队许多启发。其中,最具备借鉴意义的是纽约2.4公里左右的高线公园。“我们的想法是基于现状,改善慢行系统,让自行车和人在拥有独立路权的公园自由畅行。这个片区有生活区、地铁、商业、公共配套以及许多景点,是否可以进行空间串联和融合?生态资源也能最大利用。”王文军说,以这样的设计目标为基础,一个集高空廊道、地面步道、滨河步道于一体的线性公园轮廓渐渐清晰,反复论证后形成现在的方案。

这条8公里长的线,将被道路割裂的城市空间一一连接,串起工作、购物、休闲、运动等多个生活场景。这条线上有丰富的文体设施,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滨河体育公园里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和乒乓球场,雨花城市公园里有极限运动场地和儿童游乐场,雨花文化艺术中心、雨花文体公园里还有6000多平方米的体育运动场地以及多功能剧场、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展览空间。

作为“雨花数字城”的重要公共设施,这个线性公园还将被赋予“智慧公园、数字公园”的定位。例如智慧运动,全线将配备不少于7个“智慧里程碑”互动式大屏,可通过识别人脸的方式记录和分析运动数据,居民可以打卡、积分、排名,让运动更有趣味。

王文军说,线性公园往往边界模糊,能够有效链接周边其他城市功能,甚至创造出更多价值,如共享更美好的生活文化、探索“公共空间+社区”的全新模式、实践“集约城市”理念。人们可以轻松走出公园,进入旁边的商店、写字楼或者是自己家,更多的就业机会与经济效益也因此而生,“希望雨花数据线公园也能像纽约的高线公园一样,被创意无限的年轻人不断开发出新的使用场景。”

赋予城市“边角料”新的价值

几乎每座大都市的线性公园均在短时间内成为“网红”。江苏未来会不会出现更多的高线公园?如果会,其建设、管养又该注意什么?

南京市建委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室二级调研员汪广丰长期研究城市建设和管理等,他介绍,位于纽约的世界第一座高线公园,前身曾是一条废弃的铁路货运专用线,后来在当地政府的打造下变为种满植被的空中走廊。它沿途穿过22个街区,常吸引时装周、品牌派对进入,年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次。

与之相似,未来还有更多“苏版”高线公园“上新”,它们中很多都有着城市悠久历史的基因。同在雨花台区,与宁芜铁路接轨的小行地铁接轨线,长约400米、桥面宽5.2米,从离地3.5米处向前延伸,最高处13.5米,此前主要用于地铁1号线材料和车辆运输,被闲置后长期成为没有开发价值的城市“边角料”。为实现变废为宝,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地铁集团举行“南京小行地铁接轨线更新”国际设计竞赛,并从海内外征集到29套优秀的设计方案,拟将这里打造为高线公园。

是因地制宜、保留遗迹,还是重建再造?如何在遗址保护和改造间取得平衡?这是来自海内外设计师们煞费苦心考虑的问题。在29套优秀的设计方案中,原有地铁接轨线都没有在改造过程中推翻重来,而是原生态改造——改造为景观结合设施、建筑的线上公园,为市民提供空中400米长的漫步道及沿途的体育、活动、服务设施等,赋予城市“边角料”新的价值。

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杨杰看来,因为利用的是边角地,所以线性公园的土地性质也与常规的公园城市绿化用地性质不一样。比如小行用的是废旧轨道改造,打造出来可能也是地铁附属配套绿化,“后期管养很考验相关单位,因为用铁轨线改造的高线公园不是城市管理绿地,还需要由相应单位管理养护。”

打开“心墙”,“好伙伴”可共同管养

南京雨花新城发展公司透露,雨花台区内部对首个高线公园的初步运营设想是,交给专门的政府部门或专业养护单位管养。“目前还没有单位‘接招’,较为合理的是由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养护,就像以地面公园为主的雨花城市公园一样。”

高线公园的前期建设资金往往由政府承担,其长远的运营、管养,只靠政府部门还不够,如何确保后续运营是个较大的挑战。

曼哈顿高线公园最终能保留下来,依靠的是一个名为“高线之友”的民间组织长期呼吁。该公园虽由纽约市政府所拥有,但数据显示,其每年耗费的近3000万美元运营成本,98%由“高线之友”通过筹款、捐助、企业合作和场地租赁等经营收入覆盖。花费巨大,但所得更是可观。根据最新数据测算,从2007年到2027年,该公园将为纽约带来14亿美元税收,并将间接带动周边地区50亿美元的新项目开发。公园沿线画廊、餐厅和零售业的繁荣,也吸引越来越多房地产商开发住宅和商业项目,被认为是巨大的区域发展催化剂。

汪广丰认为,高线公园的特殊不在于新奇的“高架”“廊桥”形态,而在于它就像催化剂,不仅能带来景观改造,更能带动周边土地开发、商业和文化的新连接,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除此之外,高线公园的核心价值更在于其背后的公众参与,人与人之间“心墙”的打破。

他介绍,如上海高线公园大创智绿轴途经数个居民区和10多个商办楼宇,同时也搭建了交往和自治的平台。楼宇产权方平时在引进企业过程中是相互竞争关系,但在高线公园“造美”方面,却变成了好伙伴。沿线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楼宇成立“绿轴联盟”,每两周开一次会,交流点子和设计创意,分担管理责任并提供一定的维护费用。在共同治理下,共享的优质环境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

“世界各地高线公园给南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价值观,比如对城市工业遗迹如何保护和再利用,如何将景观和城市开发运营相结合等。”汪广丰说,城市建设有很多种方式,未来江苏也一定会探索出更多适合自己的高线公园模式。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