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周末南京6台剧目9场演出一票难求
2024-03-27 06:4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上周末南京6台剧目9场演出一票难求

好戏好角儿托起戏曲“大码头”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上个周末,南京戏曲市场异常热闹,京剧《大唐贵妃》《四郎探母》《大·探·二》《折子戏专场》《反武科》,沉浸式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等6台剧目9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紫金大剧院、莫愁湖公园轮番上演。其中,紫金大剧院3月22日晚的《四郎探母》和23日晚的《大·探·二》两场演出用“火爆”二字形容毫不夸张。

两出戏都是京剧骨子老戏,唱腔脍炙人口,剧情耳熟能详。前者是西皮唱功戏,后者是二黄唱功戏,连演两天让观众一次性领略西皮二黄的不同魅力。同时,《四郎探母》行当齐全,是一个热闹且适合攒角儿的戏。主办方特意请到了北京京剧院的著名老生杜镇杰和著名青衣张慧芳这一对默契搭档,以及天津京剧院尚派名家李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老生名家卢松、上海京剧院著名花脸唐元才来到南京,和江苏省京剧院的演员们同台演出。

两台传统好戏,外加这种打破地域限制的合作,强强联手,令观众大呼过瘾。两场演出当晚,紫金大剧院均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放眼望去,剧场内二三十岁的年轻戏迷占到八成以上。有不少年轻观众还拖着行李箱,风尘仆仆赶到剧场,显然是从外地赶来南京看戏的。

演出期间,剧场内山呼海啸般的喝彩声和掌声令人震撼。每位主角和重要配角出场,都有响彻全场的“碰头彩”,每段唱腔的起腔、落调,甚至精彩过门,全场都会齐声叫好并给予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更是热情澎湃,谢幕返场欢呼声不绝于耳,散场后大批青年观众冒着大雨围聚在后台出口,只为等候名角儿的签名留影。

回顾近年来南京的戏曲演出,鲜有如此火爆的场景,究竟是什么让戏迷如此兴奋,又为什么这两场京剧演出能够吸引如此之多的年轻观众?原因无非有二:好戏!好角儿!

《四郎探母》中萧太后的扮演者李莉78岁,《大·探·二》中徐彦昭的扮演者唐元才71岁,两位名家一登台一亮嗓便征服全场观众。唐元才前不久哮喘发作,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他在台上声如洪钟,字正腔圆,看不到一丝病态。老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虔诚、对舞台的尊重令人感动。年轻戏迷们边看戏边在社交平台感慨:“李莉老师不愧是第一萧太后!”“唐老爷子一嗓子封神!”……还有观众调皮地留言:“台上的演员嗓子没事,台下叫好把我的嗓子给喊哑了。”李莉、唐元才很感慨:“看到台下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真的很激动很开心,说明我们京剧有未来啊。”杜镇杰更是直言:“剧院把演出做到这个程度才叫经营!”事实证明,真正的好戏和好角儿,从来都不缺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有“戏码头”的概念,也就是一个城市要成为戏曲中心,必须有广阔的市场,吸引南来北往的名家争相献艺。江苏戏曲要从高原走向高峰,要成为这样的“大码头”,就要在本地院团和剧目培养之外,倾力策划打造“爆款”产品,不断出好戏、好角儿,使南京成为南北戏迷瞩目的中心,南北戏曲名家不得不来的地方。

可喜的是,刚刚启动的江苏省昆剧院原创保留剧目《1699桃花扇》全国巡演,首站上海本周末连演两场,同样一票难求,5月南京站原定一场的演出因门票销售火爆而加演一场。下半年,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也将拉开帷幕,请进来、走出去,南京的戏曲舞台越来越熠熠生辉,也越来越有戏曲“大码头”的范儿了。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