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激发新引擎开辟新赛道
2024-03-27 06:3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 晶  
1
听新闻

着力打造长三角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扬州激发新引擎开辟新赛道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春潮涌动、实干争先。3月13日,扬州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专题部署。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该市将进一步增创产业新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焕新、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布局培育,聚焦“613”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产业科创引领,激发新引擎新动能

记者来到江苏鹍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研发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扩增前样本的处理工作,利用该公司甲基化检测技术可以提前4年左右发现患者癌前病变,真正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企业基于分子诊断技术开发了一系列肿瘤和遗传疾病的检测解决方案,肠癌、肝癌等更多肿瘤检测试剂也将陆续问世。”公司生产运营总监沈小俊告诉记者,公司癌症早筛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正式投产,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让企业发展大大提速。

《扬州市2024年专精特新企业内培外引行动方案》近日出台,该市明确将全力培优培强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壮大新质生产力,力争今年13条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专精特新”集聚度达到20%。“去年扬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户均销售3亿元、研发强度5.2%、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5个,普遍应用信息化系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扬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杜小乔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扬州共有1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3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了优质企业发展梯队。

做好创新发展文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力军。近日,省工信厅公示《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江苏省)》,6家扬州制造业企业榜上有名。“今年,我们在扬州继续投资建设两个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勤告诉记者,公司将启动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努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产业迭代中抢占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产业兴则城市兴,创新强则城市强。本月起,《扬州市产业科创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要加快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航空科技扬州实验室,同时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孵化育才体系。扬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友芳表示,“科技部门将深入分析细化‘613’产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编制创新图谱和科技招商指南,引导企业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努力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

强链补链延链,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扬州重大项目建设热气腾腾。签约项目抢落地、落地项目抢开工、开工项目抢达效,扬州今年将冲刺1000个以上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这也是该市首个“四位数”重大项目建设目标,由此吹响全市上下加压奋进的冲锋号。《2024年扬州市“一板块一产业链”产业人才“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方案》日前发布,提出聚焦“613”产业体系强链补链扩链延链,全力奋进新签约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727个,力争再突破一批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

在高邮中环半导体光伏电池二期项目现场,几百台AGV自动导向小车来回穿梭,一片片N型高效电池片连续下线。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具备年产12GW新型高效光伏电池能力,16条产线已实现持续满产。“目前企业量产N型高效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已突破26.6%,达到行业顶尖水平。”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今年力争销售突破100亿元。

在江都,扬州纳力纳米涂覆复合集流体项目建设全力加速,计划今年底竣工交付。纳力新材料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12亿元,正式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50亿平方米原子沉积铝、原子沉积铜、纳米涂覆集流体产品的产能,为扬州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添砖加瓦。在邗江,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打造的航空项目规模初现,一期厂房将于下半年投入使用,助力扬州航空产业发展。

“613”产业体系建设高效推进,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年初扬州市市长潘国强主持召开氢能产业企业座谈会时表示,该市将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建立产业联盟,支持龙头企业与国内顶尖科研团队组建开放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3月2日,王进健与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家围坐畅聊,勉励企业家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重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强化人才集聚和科技攻关,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价值,努力赢得发展先机。

近日召开的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工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5%以上,全部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0%以上、冲刺9000亿元新台阶。“力争重点培育的六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达7000亿元,打造10条百亿级产业链。”扬州市工信局局长钱峰表示,该市将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传统产业升级,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扬州提出要推动石化、钢铁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智改数转网联”,确保全年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1000个以上,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400家左右。

记者近日来到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时,企业研发人员正在讨论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平台的优化设计方案。2021年,亚星上线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平台,实现对运营车辆的远程运维。目前,该平台已接入车辆万余辆,其总运营里程达到20亿公里,累计实现碳减排近60万吨。研究院院长钱正华介绍,“公司将持续聚焦车辆能耗和环保领域开展研究,推动智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优化联网服务、车辆远程监控等发展,提高客户满意度和管理效率。”

今年以来,扬州造船业喜报频传。日前,在江都经开区中船澄西扬州船舶有限公司码头,一艘新建的全球最大载重3.7万吨沥青船完成交付,因为创新技术工艺,实现提前63天交付。中远海运集运第三艘14100TEU集装箱船“中远海运乌拉圭”轮型,融合最前沿的技术理念和航行经验,航速、油耗等性能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该船型首制船“中远海运巴西”轮顺利完成首航。聚焦清洁能源动力、着力开发绿色低碳船型,近年来,扬州一批造船企业探出转型新路径,去年全市造船完工量达70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7%,创十年来新高。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多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2月27日,中国美业港产业转型示范基地开发启动,生态科技新城引入创新科技平台,助推杭集传统日化产业升级转型,通过数智物流的应用打造集电子商务、云仓以及配套功能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3月15日,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新质生产力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航空产业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

一刻也不懈怠,3月14日至16日,扬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合肥、杭州、湖州、苏州、无锡学习考察,借鉴兄弟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成功做法。

烟花三月,扬州迎来了最美的季节。4月18日,第23届“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将拉开帷幕,包括该市“613”产业体系链主、头部企业负责人等在内,逾千名中外客商将齐聚扬州,推动一批重磅项目签约落地开工。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