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2024-03-26 06:4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召开的全省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全省高质量发展成果,表彰先进、鼓舞干劲,对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全面实施综合考核,是我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有效发挥了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在这一“指挥棒”引领下,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自觉更加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争先创优、走在前列的志气更加昂扬。实践证明,综合考核“考”出了扎实成效,“考”出了责任担当,更“考”出了“走在前、做示范”的信心与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要求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求我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重要指示,明确了我们应该以怎样一种目标追求和精神状态干好工作,也迫切需要更好发挥综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全省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考验,各地各单位承压而上、克难奋进,有的在综合发展水平上实现了跃升,有的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上取得了突破,有的在特色发展上塑造了亮点,有的在打基础利长远上积蓄了新的优势,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准确把握形势和大势,增强发展信心和定力,努力以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看准了”是前提,“抓紧干”是要求。看得准不准,关键在于是不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是不是符合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是不是坚持正确政绩观。在这个前提下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综合考核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更好激励全省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

经济大省要挑大梁,这是总书记的一贯要求。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这个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切感悟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增强“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努力为全国发展多作贡献。13个设区市要扬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争取更好结果,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新质生产力发展路子,在“勇挑大梁”上展现出“不可替代”的使命感、责任感。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鼓足干劲、提振士气,继续以高质量考核为抓手,凝神聚气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的新进展新成效,奋力书写“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