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决策少些群众“不领情”的“为你好”
2024-03-25 06:4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陕西咸阳某村要求村民一律清除家门口自发种植的“杂树”,便于之后统一种植蔷薇、月季等花木。父辈种下的树岂能说砍就砍,部分村民对此难以接受。面对质疑,当地村干部也挺“委屈”:费好大劲争取来的美化街道项目,为啥还有人“不领情”?这再次给各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决策施政当少些群众“不领情”的“为你好”。

群众“不领情”,显然是村干部的这股子“劲”没用到他们心坎上。为政一方,谋发展、上项目,希望美化环境、造福群众,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如果干部作决策时不考虑群众的实际感受,习惯于大包大揽“替民作主”,就可能劳而无功甚至“多做多错”、好心办了坏事。说白了,群众“不领情”的背后,是干部自以为是的“为你好”并非群众真正想要的好。究其原因,有的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所想所盼知之不多,忽略了人们诉求的多元性;有的干部工作作风漂浮,作决策之前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有的干部一心想“出政绩”,只注重表面光鲜,而损害了群众的实际利益。倘若干部在工作中多倾听群众意见、多研究包容性方案、多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就能避免出现这种自以为是“为你好”带来的“不领情”。

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所作决策引发争议或不满,这类现象近一个时期以来并不鲜见。比如,要求店招设计整齐划一,在寒冷地区修建户外农厕,公交车上禁止乘客站立…… 这些做法要么脱离实际、要么违反常识,群众对此自然反感。还有些“为你好”的做法,更难免让人质疑到底在“为谁好”。比如,有的地方“禁柴封灶”,导致老人无法取暖被冻哭,美了数据却寒了民心;有的地方盲目修建大型地标性工程,大兴土木之后留下一摊烂账;有的地方配套建设几十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厂房,建成后却大部分闲置,项目风光上马、冷清收场,大笔投资打了水漂……这些“为你好”,看上去是为了地方“空气好”“形象好”“产业好”,其实是在为少数干部的“为我好”打掩护,掩盖的是少数干部事业观的失准、政绩观的偏差、权力观的扭曲,反映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隐形”“变异”。

为民造福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评判权,无须用“为你好”来“答辩”。决策施政少些自以为是的“为你好”,根本在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时提醒自己思考“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关键在于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为你好”变成“对你好”。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常下基层摸实情,多到群众中听民声,找准干事创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群众“点单”、干部“接单”精准对接需求,用一桩桩实事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然,在作出一些前瞻性决策或适度超前布局一些重点工作时,干部很可能会听到不理解甚至反对的声音。对于那些真正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领导干部也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反对的声音,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和分歧,在充分论证中凝聚共识,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