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应聘思维”打败“流量焦虑”
2024-03-22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袁媛

最近,一碗麻辣烫把甘肃天水送上热搜,城市文旅比拼中又一位“选手”脱颖而出。纵观近年来火爆出圈的城市,流量的加持作用不容忽视,吃烧烤、听音乐会、看大爷跳水、赏冰雪美景……一座城市的走红,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热门话题就可以点燃。城市营销搭上“网红打卡”的快车,带来“泼天的流量”固然令人称羡,而由此伴生的“流量焦虑”同样也需要正视。

“流量焦虑”源自潜在机会。当关注度不再是大城市的“专利”,更多城市就有了足够的动力“内卷”文旅局长、“强推”文旅资源。特别是一些中小城市产业不发达,在发展转型中难免对文旅业抱有较高期待,盼着流量来,来了又怕留不住。其实,无论城市用多大的诚意善待游客,在热搜难测、焦点分散、流量更迭频繁的网络传播格局下,文旅话题的昙花一现是大概率事件。城市营销与其纠结于流量的追逐,不如想想如何将流量为我所用,不妨想想在文旅大热潮中本地本土的“就业方向”。

就业、找工作,要有“应聘思维”。打败城市“流量焦虑”,同样要有“应聘思维”。

首先是“我要什么”和“你要什么”的统一。成熟理性的求职者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不会轻易随波逐流。对城市而言,要搞清楚“我要什么”,怎样的流量对自身发展是有利的,而不是一味被“流量焦虑”牵着鼻子走,导致动作变形。与之相对的,是有的城市过于关注“你要什么”,盲目按游客当下需求打造水土不服的同质化素材,不仅可控性差,对城市长远发展的助力也有限。有城市承接了“特种兵出游”的第一波热潮,靠的还是餐饮出圈,但热度来得快去得也快,退潮之后相关店铺纷纷转让。虽举了全市之力,但经济增速仍未跑赢所在省份的均值,这不能不令人惋惜。

其次,是“当下需要”和“长远需求”的统一。求职者不仅关注薪资待遇,也看重发展潜力。对城市而言,文旅的价值不仅在于对旅游业的直接拉动,更在于对城市产业的间接促动与提升。城市要“宠粉”更要“促产”,把文旅需求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尽可能地延长相关产业链,形成良性互动。同为餐饮出圈的城市,柳州市注重利用流量热度吸引资金、产业、信息等的聚集,推动传统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借“螺”增“粉”到以“粉”促“业”的漂亮一跃。江苏具有悠久厚重的文明史、多姿多彩的区域文化,更应抓住机会将文旅业从“资源驱动”升级为“创新驱动”,比如推动数字经济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以新质生产力为智慧旅游添动力;又如推动“文旅+”平台建设,依托大闸蟹、小龙虾等千亿级产业,实现生态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公共品牌。

城市文旅也要有“应聘思维”的第三层意思,是“我有什么”和“我说什么”的协调。经验丰富的求职者,既要实事求是展现核心竞争力,又要想方设法脱颖而出。对城市而言,一方面是苦练内功,围绕文旅资源禀赋审视短板弱项,全力提升服务承载能力。比如,中小城市没有条件修地铁,如何把分散的旅游资源高效串联?如何避免大客流短时间聚集的风险?诸如这些问题,也是江苏不少城市需深入研究的。另一方面,则是打造好“城设”。流量热度不是不要,而是要高水平用好。用“简单的快乐”传递城市“多巴胺”,用“一句话”实现跨界传播,少些被动“出名”,多些主动“出彩”。这样的出圈,对城市的助力或许更有质效。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