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3个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焕新居住地,升级生活圈
2024-03-21 06:4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白 雪

近日,住建部通报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全国36个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我省有3个项目上榜,分别是宜兴市东氿新城宜居街区项目、常州市高铁新城核心区绿色宜居城区项目、常州市永红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中国人居环境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项目,要求在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和宜居村镇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价值。我省上榜项目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有什么好做法?对其他地方提升人居环境有何启示?

常州市永红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健康舒适、整洁有序、多元包容等多方面改造成效显著,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还激发了主城活力。钟楼区住建局局长张毅介绍,永红街道是常州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体量最大的区域之一。2021年起,钟楼区以永红片区为样板,立足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广成小区、清潭新村、广景山庄、荆川里小区、金谷花园、花园南村6个老旧小区改造为载体,同步实施片区景观提升、市政配套、文脉传承、商业提振等项目。围绕居民“急难愁盼”,永红片区改造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装充电桩纳入项目的前期规划统一考虑,新增“一老一小”服务设施、社区服务配套用房等,完善“15分钟生活圈”配套。

为破解老旧小区无物业难题,保障片区环境“常新”,永红片区将物业服务提升纳入改造整体规划,量身定制“邻聚里”物管品牌。张毅举例说,清潭新村小区创新探索“3+2”物管过渡模式,建立“阳光物业”服务与标准清单,前3年政府提供资金扶持,后两年企业形成造血功能自负盈亏。当前,该小区居民物业收费意愿率达92%,停车费收缴率达100%。

“永红片区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都已实现‘旧改’目标。”张毅介绍,群众满意度从改造前的75%提升到现在的98%。老旧小区居民回流率达20%,清潭新村、荆川里、广景山庄等小区空关房居民回流已达80户。周边陈渡美食一条街、江南1968活力街区人气旺盛,永红片区整体宜居质量、活力大大提升。

“常州市高铁新城核心区绿色宜居城区项目为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控制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作出了有益探索。”常州市住建局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杨宽荣说,生态宜居是该项目一大特色。项目坐落在常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内,占地1.46平方公里,重点围绕绿色建筑、75%节能率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小区、绿色校园等方面开展建设,打造了住宅、办公、商业等多类型的高品质绿色建筑,并配套污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综合管廊等绿色低碳基础设施。

在新龙生态湿地公园,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1号能源子站已建成投运。智慧能源站一头连着江边污水处理厂,一头连接高铁新城,为区域内居民提供清洁能源。二期工程能源母站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今年可实现并网供能,届时可满足高铁新城内480万平方米各类建筑的用能需求。未来3年,常州高铁新城将再建一座能源中心站。3座中心站全部投用后,将解决600万平方米楼宇供暖、制冷用能需求。“我们还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宜居智慧平台,比如,通过区域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可实现能源统一管控和运维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绿色宜居城区感知平台,可实现对宜居环境、健康舒适、智慧交通等指标的监测与展示。”杨宽荣说。据统计,该项目已建成绿色建筑93.20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100%。常州市绿色宜居城区内绿色建筑年节能量达到700.3万千瓦时,折算标准煤2086.89吨,为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宜兴市东氿新城宜居街区更新项目在实施前精细开展“城市体检”,排查出服务设施老化、空间利用低效、缺少无障碍设施、消防通道被占用等“城市病”。

项目负责人、宜兴市住建局市政建设管理处主任王俊说,该项目横跨2个居住社区, 根据体检发现的问题,共实施改造52项。通过居住条件改善、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文化生活丰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等,链合围墙内外空间,推动街区由“居住地”向“生活圈”转变。比如,通过增加小区出入口、跨河步行桥等方式,提升街区公共空间可达性。同时建设2公里健康跑道,串联起4个小区、3个公园、2个河道、1个广场,打通了街区空间。该项目累计改造1处家长等候区、1处羽毛球场,增设620米送学道、2200米无障碍滨水步道和15处休闲座椅,新增社区图书馆、咖啡馆和装配式儿童公厕,以及2处休闲健身场地、1处篮球场。改造后,街区环境蝶变,活力大幅提升。项目团队统计北市河两岸一周人流量,发现从改造前31人次/小时提升至75人次/小时。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共有15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数量全国居首,共有60个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我省将发挥好获奖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努力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新成效,推动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品质、调整结构、完善功能,创建高品质生活空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