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好人才“先手棋”
2024-03-20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魏晓敏

3月18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推动全省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新质生产力将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对技术赋能的要求更高,对加快推进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的需求更紧迫,人才在其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人才在新质生产力中的角色定位,有效激活人才“第一资源”,有利于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近年来,重视人才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人才工作也取得长足发展。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人才工作的理念、要求和方法也在不断变化。新质生产力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涉及众多学科、众多领域,如何画准新质生产力的“人才画像”,让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更高、让引才用才更精准高效?发展新质生产力既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又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如何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唱好人才“合奏曲”?对照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人才工作也要与时俱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新质生产力人才工作同样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系统谋划。眼下,有的地方针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育未来产业领军企业家和科学家,优化鼓励原创、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环境;有的注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建设一批未来技术教育和研究机构,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有的强化校企联合培养,拓展海外引才渠道,加大前沿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这些都是人才招引培育的有效之举、长远之举。

江苏拥有丰富的创新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如何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对江苏来说,这是一道加试题。我省人才规模全国领先,产业基础扎实,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具有优势,但让“第一资源”变为“第一动力”,还需要找准转化、激活的“媒介”,不断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融合,推动更多人才向产业一线、创新一线集聚。只有我们坚持把人才工作当成“先手棋”,牢固树立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共识,着力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文章,才能把“加试题”做成“加分题”,为未来人才发展赢得更多的主动权、更广的发展空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