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力迸发,泗洪助推打工经济迈向创业经济
2024-02-01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2022年以来全县新增各类创业主体4.29万个、带动就业12.87万人;举办全民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260余场次……”1月30日下午,泗洪县举办“创赢泗洪 创响未来”2023年度全民创业优秀项目分享会,发布全县近年创业经济的成绩单,给全民创业优秀项目颁奖,发放创业政策奖补。

泗洪县把全民创业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创赢泗洪”创业富民行动,打造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逐梦圆梦之地。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在分享会上说,“我们有个梦想,就是努力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让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泗洪人,包括新泗洪人在内,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照顾老人、陪伴孩子、经营家庭、享受生活,变打工经济为创业经济。”

现场分享经验的6位成功创业者代表中,有村居书记,有返乡大学生,还有妇女和残疾人,他们创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搀扶”。“我从盐城农校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公司负责鲜切花种植,掌握了很多技术。回乡后流转50亩土地,建大棚种植鲜切花。当时正赶上县里实施全民创业政策,我的创业之路与全县的全民创业同频共振。”宿迁春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陈超分享自己5年来的创业感受,“从2019年的50亩增加到现在的210亩,从100万元销售额到现在的500万元销售额,从1000万支鲜切花到3000万支鲜切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县奖补资金支持下,我又投资新建了一座冷库,延长了花朵保鲜期,全民创业的政策和氛围给我们这些返乡人员提供了创业的沃土。”

泗洪把全民创业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和“三重一创”重点观摩推进事项,建立“日日有展示”“周周有调度”“月月有观摩”的“三位一体”工作推进体系;投入近2000万元,重点打造提升一批全民创业一条街和一批省、市、县级创业载体品牌;设立创业风险扶持资金5000万元、富民创业担保基金6000万元……仅2023年,泗洪县就兑付各类创业补贴资金753.52万元,发放创业富民担保贷款7319笔11.31亿元,贷款总量占全市49%。新增经营主体2.19万个,较同期相比增加近3%,扶持各类群体创业1.06万人。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市级基地2个,建成全民创业一条街15个。

泗洪县利兴箱包厂负责人蔡来平在分享会上说起最近的创业烦恼:“我们厂在朱湖镇,因场地有限而订单太多,不敢再多接订单,流失了好多优质客户。”“我们将在朱湖镇全民创业园为您提供2000平方米厂房,3年免租金,招聘5名有意愿的残疾人进厂就业,提供3万元残疾人创业补贴资金,全力支持您的创业。”正在场下听会的朱湖镇党委书记李高升立即站了起来,掷地有声的承诺让蔡来平吃了“定心丸”。

“泗洪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用创业者的心态服务创业者,我在创业路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泗洪奇盛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返乡青年石小亮感慨地说,“公司创办时我租住在地下室,如今在魏营镇拥有1000平方米的厂房,去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其间政府答应的帮扶全部到位,承诺的所有奖补全部兑现。”

“创赢泗洪”,呼唤大批游子“燕归巢”,创业创富已成为泗洪的新风尚、最强音,打工经济正向创业经济嬗变。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创业主体14.73万户,其中企业2.54万户、个体工商户12.0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余户。2023年新增“三来一加”项目335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万元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75个,新增电子商务主体565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