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RCEP生效实施两年来,南京海关签证出口货值居全国首位
2024-01-30 06: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RCEP生效实施两年来,南京海关签证出口货值居全国首位——

税惠添动力,企业出海提信心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如今,两年已过,RCEP给江苏企业带来了什么?

随着2023年6月最后一个成员国菲律宾正式完成生效流程,RCEP已对全部15个协定成员国生效,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享惠面进一步拓宽。RCEP协定在巩固夯实外贸基本盘、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两年来,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61万份,出口货值656.99亿元,居全国海关首位,预计相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优惠7.59亿元。其中,江苏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334.27亿元人民币,享受关税优惠6.21亿元。去年,南京海关RCEP签证出口货值333.03亿元,居全国首位。相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优惠4.99亿元,享惠出口货物主要包括服装、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等。

常州地区的传统服装纺织行业获益颇多。常州海关2023年为服装纺织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6000份,签证金额达3.5亿美元。同时,降税进程持续推进,以出口的羽绒服为例,RCEP项下在日本的关税削减幅度已从实施初期的0.8%扩大到2.4%,预计今年4月起日本将开启RCEP第4轮降税,输往日本的服装产品享惠前景良好。

“2023年,我们公司向如皋海关申领了242份RCEP原产地证书,比2022年增长了28.1%。”龙泉服饰(南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孙瑞霞说,“按照RCEP日本关税减让模式,从今年开始,我们公司相关衬衫类的产品销往日本,关税优惠将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0.6个百分点,将使我们的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塑料及其制品也是主要的享惠出口货物。张家港市易华润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厂家之一。“这两年东南亚市场比较好,客户订单下得比较多。我们公司以前出口到印尼等国家使用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5%的关税优惠,金港海关通过分析数据为企业对比多个自贸协定的优惠程度,量身定制了最优享惠方案,现在利用RCEP原产地证书,关税直接降为零。”公司业务经理陈新愉介绍。据统计,2023年金港海关已累计为该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3份,货值约8280万元,一年下来预计企业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350多万元。

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设计、生产液晶显示器半导体等电子应用机械类产品和相关零部件的公司,每年有大量产品销往印尼等东盟国家。“今年年初RCEP正式对印尼生效,我们公司出口到印尼的产品也在降税清单中,关税税率由5%降至0,对公司是重大利好。去年11月,我们向海关申领的一票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出口产品液晶显示屏,货值超过150万元,可以享受关税优惠约8万元,产品在海外市场有了价格优势,我们开拓市场也会更有信心。”公司通关管理课课长罗玮说。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协定实施亮点之一。经核准出口商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与传统的原产地证书具备同等效力且无需再到海关签证,享惠更加便捷。截至2023年底,南京关区经核准出口商达41家。

奥托立夫(江苏)汽车安全零部件有限公司既是海关AEO认证企业,也是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去年全年自主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12份,涵盖货值787.42万元。“我们出口的安全气囊产气药原本要在日方缴纳6.4%的关税,RCEP实施后关税可直接降为零,所以我们一直在申领RCEP证书。”奥托立夫(江苏)汽车安全零部件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王倩介绍,“去年年中我们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现在自己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对企业来说是个降本增效的好举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