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深挖本地高校“人才富矿”
2024-01-19 06:5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 韦

“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扬州十分重视与本地高校合力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一点与我校开展‘园区校’共建工作不谋而合!”1月18日,在扬州两会现场,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扬州市职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陆彩兰激动地说。

在今年的扬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扬州对构建创新人才矩阵的相关工作情况:设立“扬州工匠日”,举办产业工人节,新增高技能人才1.1万人。今年的扬州对高技能人才更为渴求,报告中提到,要支持扬州大学参建钟山实验室、推动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探索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建成投用扬州职大高邮湖校区,设立高水平产业学院5个,新增高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

本地高校优秀学生是一个城市最大的“人才富矿”。去年,扬州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确立“6群13链”先进制造业体系。顺应城市发展大势,扬州大学、扬州市职业大学等高校也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13”产业体系。其中扬州市职业大学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试验试制、工艺及方法研究、产品检验等共性技术需求,积极与头部企业或地方领军企业共建智能光电、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智能建造等8个产业学院。扬州大学参与共建专门研究“农业芯片”的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

在扬州市职业大学,“毕业即就业”是一种常态。陆彩兰说,学校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采取“订单班”“创新实验班”的培养模式,学生由学校和企业联合定向培养,既能学习理论知识,又可以到企业实操实训,毕业季学生可以直接到定点企业就业,相关班级就业率达90%以上。

在陆彩兰看来,乡村也是产业发展的蓝海,农村需要更多产业人才。她在分组讨论时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全方位育才、多渠道引才、高标准留才,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努力将扬州乡村打造成各类人才向往的美好家园。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