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经开区召开未来产业发展大会 打造城市“新核” 积极进军“未来”
2024-01-12 06:4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薇 魏琳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马薇 魏琳) 以“向未来、促转型、开新篇”为主题的2024未来产业发展大会日前在无锡经济开发区举行。本次大会上共有37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32.9亿元,涵盖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类人机器人、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新型储能和基金等七大领域。此外,上海技术交易所未来技术交易平台、国电投新能源及储能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类脑科学研究创新中心等六大未来产业创新平台也在大会上集中亮相。

会上,无锡经开区发布了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设立10亿元转型扶持资金、100亿元尚贤湖未来产业基金,力争在2026年前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和创新应用头部企业,形成“7+X”未来产业体系。现场还启动了未来产业十大场景全球征集活动,无锡经开区设立1亿元专项支持资金,支持创新应用场景方案落地。

“产业的未来,决定城市的未来。”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说,经开区作为无锡重点打造的城市“新核”,正积极向“新”进军,抢占发展赛道。去年12月,总投资10亿元的微纳星空商业卫星制造基地项目落子经开区,未来将建设中大级卫星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去年11月,经开区与“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将携手打造工业级机器人和室外L4级无人物流车的研发测试及生产总部;此前,自动驾驶领域头部企业文远知行已在经开区设立华东总部,开展自动驾驶核心业务及产品技术迭代研发……

目前,无锡经开区已有15名院士集聚,370多个人才团队、科创项目加盟,实现了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平台“三个林立”。“经开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和更精准的举措推动未来产业快速发展,更好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杨建平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