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江苏省已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1.8万套(间)——低租金高品质,成就青年舒心港湾
2023-12-03 0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 霞

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期间,来到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情况。城市“保障力”的提升,有助于更多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记者采访获悉,江苏连续两年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58万套。今年13个设区市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1月底,全省共实现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7万套(间)、基本建成11.8万套(间)。

租赁社区免费提供考研自习室

12月1日,距离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23天,南京传媒学院大四学生张艺霏正在考研自习室里全力备战。这个自习室是瑾家珑熹台租赁社区向租客们免费提供的,每天都坐满了复习考研、考公的青年。张艺霏告诉记者,从学校搬到这个租赁社区租房,她看中的是这里的房子有单室套不会被干扰、运营方管理规范、物业配套设施完善,还住着一群和她一样准备考研的年轻人。

瑾家珑熹台位于南京地铁1号线中国药科大学站旁,是江宁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周边高校环绕,租赁需求旺盛。该社区由14栋18层住宅建筑组成,有2588套房源。项目店长孔云翔介绍,目前出租率96%,有超过八成租客为35岁以下人群。

张艺霏租住的是一套面积为30平方米的单室套,有厨房可以做饭,具备洗衣机、衣柜、沙发等设施,还有独立卫生间。“租金虽然是爸爸妈妈支持的,但也不能大手大脚。学会精打细算,也是为毕业后独立生活做准备。”张艺霏父母希望她能够留在南京工作,对此她有些压力,“要留下来,除了找工作以外,住也是个大问题。”她盘算着,现在住的租赁社区租金合适、环境氛围好,还临近地铁站,如果工作以后通勤方便,还想继续住下去。

低租金高品质,满足新市民需求

近年来,江苏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以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的原则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设户籍、收入线门槛,以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且要求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张艺霏说,房产中介曾向她介绍过一套月租金为1900元的住处,是一间地下室,无采光。而她现在租住的公寓,每月租金为1732元。

“以前,高性价比的公寓租金和优质的服务与配套不可兼得。现在,这种情况已被打破。”孔云翔说,“国企房东”的属性让低租金成为可能。他们公司的项目有3种户型,30平方米单室套租金在2000元左右,65平方米两居室租金2800元左右,95平方米三居室租金3600元左右,价格是周边市场价的九折。品牌化运营让这个项目同时还具备了“高品质”:大部分房间朝南,采光充足,小区里人车分流,绿化率达35%,还有共享厨房、健身区、桌球电竞、影音区、阅读区、儿童游乐区等。

苏州以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吸引着来自国内国际的人才。这些“新市民”对租赁住房有着旺盛的需求,同时对居住品质也有更高的要求。

两栋楼共1338套精装公寓,出入有人脸识别系统,社区里有花园、篮球场、健身房、公共休闲区,配备专业的物业管家和保洁团队,每个月都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这样一个高品质的租赁社区竟然也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它是位于苏州姑苏区的CCB建融家园天荟公寓,2022年被纳入姑苏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合适的租金、舒适的居住体验,让这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很快赢得新市民、青年人的青睐,投入运营一年以来已实现90%的出租率。

我省高度重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省政府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列入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评,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5个城市作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十四五”期间,全省要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58万套,其中苏州、南京两个外来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分别为20万套和15万套,占全省的60%。

多渠道筹集,让青年安居更安心

“来时一个包、安下一个家、共建一座城”,“让青年安家”成为提高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在住建部今年5月份印发的《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第四批)》上,常州“强化工程质量验收监管、加强保租房建设运营管理”的做法入选。

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的“兰陵·集”青年部落人才公寓,曾是年久失修的国有闲置资产,经过改造,老旧宾馆变成时尚又舒适的人才公寓社区。这里是土地资源紧张的常州主城区,周边有诸多企事业单位,对公寓的需求量非常高。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天宁区通过“腾笼换鸟”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常州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规范工程质量管理、质量验收工作以及验收流程等。同时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管理平台,与省住房保障监管系统数据联网,对常州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和监督。

在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去年年底投用的中创新航四期宿舍已有员工入住。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2.68%,可以为近万名人才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在武进区,拥有“最美湖岸线”的蓝湾国际人才公寓进入装修阶段,将打造成园区首个五星级国际人才公寓,投用后将形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港湾。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要求各地政府在土地、税费、金融方面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多主体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各地通过存量非居住房屋改造、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产业园区利用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用地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建设和筹集房源。

新市民、青年人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力量。我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数量不断攀升,惠及人群不断增加,住房保障覆盖率显著提升。城市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新市民、青年人。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