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出学的质效 提振干的状态 镇江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1-13 06:4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 飞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谱写‘很有前途’新篇章”贯穿始终,以学铸魂强忠诚,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以学增智强本领,培养过硬能力素质;以学正风强宗旨,锻造过硬工作作风;以学促干强担当,创造过硬发展实绩,为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镇江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按照“三带三入”的要求,坚决做到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时间占三分之二以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我们坚持领导带学、个人深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以讲促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把‘七个着力’要求落到实处。”镇江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这对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未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将在基层一线当好落实者,为社员提供更多元服务。”10月20日下午,句容市丁庄村党委书记方静通过“微党课”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在场的党员种植大户听得仔细、记得认真。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如何做到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推动主题教育层层夯实、落地见效?全市各地因地制宜、细化举措,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句容市细化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42项工作任务,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新”组织5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指导目录;京口区建立“1+N”流动党员管理联络员机制,设置专项联络员61名,动态跟踪流动党员参学情况;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开展“铭嘱托 铸忠诚 强动力”主题党日活动5场……全市1.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23.14万名党员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

到一线、查堵点、破难题,力求把问题研究透、对策提得实

近日,镇江市委常委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开展进一步深化和推广“戴庄经验”案例解剖式调研,系统回顾和梳理“戴庄经验”的发展脉络。

坚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全市各参加单位建立加强调研统筹、提升调研质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察真情、寻良策、求实效。目前全市共确定188个典型案例,86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深化推进923个调研课题,开展实地调研2811次,形成850篇调研报告。镇江市委组织部领导牵头领办6项重点课题,深入32个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围绕“增强党组织领富带富能力”“强化新农人队伍建设”等问题,倾听党员、干部、人才和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直插一线摸清实情,切合实际亮出真招。

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查堵点、破难题,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镇江经开区紧扣风险防范、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全区4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确定调研课题48个,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农村社区、党员群众、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走访310余次,直接访谈企业负责人、居民、基层干部2000余人次。扬中市念好调查研究“深、细、实、准、效”五字诀,3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需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373次。镇江市委办公室系统探索建立“调研日志”制度,对调研时间、次数开展“全过程”“全纪实”管理,形成各类调研成果45篇。

敢担当、善作为、真实干,将学习所得转换为发展动能

镇江将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将党员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着力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该市坚持把经济建设、民生改善、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等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全力把主题教育的所学所获转化为昂扬斗志、攻坚克难的强劲动能。

丹阳市开展“与敢为者同行”专项行动,从全市45项重难点工作中确定10项年度攻坚项目,目前已实现3620亩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利用,4个新型农民社区项目开工,5个老旧小区居民“乘梯难”问题得到解决。镇江高新区领导带队开展“暖企大走访”活动,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智改数转、技改创新等9个方面,排定146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培育计划;润州区深化“党员在身边、书记在家门口”行动和“三结三定”“三进三到”工作机制,组织党员287人次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6个,积极联动镇江市住建、交通、司法等部门推动同题共答,组织社区群众、机关干部、企业代表等多方开展“圆桌议事”“茶会小院”活动,已解决网约车保费缴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难题58个;镇江市发改委在做好工业地产、项目评估、“烂尾楼”管理等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形成近10项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有效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镇江广大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聚起团结一心、扎实奋斗的强大动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