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到基层“现场办公”——论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10-31 08:0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四下基层”,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四下基层”作风,主动下基层现场办公,让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在哪里,我们工作的聚焦点就要在哪里;问题在什么地方,我们工作的现场就应该在什么地方。深入基层,身在现场,才能准确地发现问题、深入地分析问题、科学地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推动“马上就办”,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强调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践证明,现场办公下基层,有利于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民意,有利于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务实担当的作风,诠释了躬身为民的情怀。

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必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与第一批相比,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部门与基层联系更紧、离一线更近,面对的问题和矛盾也更具体。必须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建功立业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基层,迈开双脚,发现问题才会更具体,思考问题也能更深刻,解决问题才会有更多更好的办法。党员干部只有多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更好地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到一线。

身到、心到,才能拿出实招。哪里最需要,哪里便是一线;现场在哪里,哪里便是一线。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带着真诚走进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切实把下基层、到一线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都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硬碰硬”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为民办实事一贯到底、一抓到底、一竿子到底,开展跟踪问效、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最终目的在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切实弘扬“四下基层”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下基层;主题教育;现场办公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