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真”字上下功夫 在“行”字上见成效 连云港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2023-10-24 06: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赵 芳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连云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注重在“真”字上下功夫,在“行”字上见成效,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读原著学原文

深学细照笃行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9月25日至28日、10月8日至10日,连云港分两个阶段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抓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标杆、做好示范。

连日来,连云港各县区(板块)、单位陆续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潜下心感悟,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如何扛起中心城区首位担当,全面展现“走在前列”奋进态势?如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海州新作为?近日,海州区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一连串问题叩击着在场党员干部的心扉。“学习和实践越是深入,就越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把读书班上的思想触动转化为工作中的务实行动,奋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9月底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以举办读书班打头,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先学领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警政治上的主心骨、行动上的指南针、工作上的导航仪,在主题教育中下好忠诚教育先手棋,各直属党组织通过专家讲学、实践促学、交流研学、分组自学、云端互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忠诚警魂。

目前,连云港全市92家参加单位有序开展主题教育,1.45万个基层党组织、28.8万名党员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开展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解群众急难愁盼

精准发力抓落实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连云港各地开展学习研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引导党员干部回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真正惠及民生。

窗口服务效率高不高?服务环节优不优?群众办事难不难?10月16日,灌云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士军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摸清基层需求、挖掘优化潜力。“我们持续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的‘满意清单’,以更加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马士军说。今年8月以来,灌云县45名县直机关负责人变身“帮办员”“代办员”“驻窗办事员”和“监督员”,对22个部门(窗口)92个事项实现流程服务进一步优化,累计减少中间环节29项、梳理优化流程12个、压缩材料21份。

立足主责主业,用心用情解决实际问题。连云港市卫健系统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事业发展“卡脖子”和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我们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围绕互联网医院建设、智慧医疗服务、云影像平台建设等数字化重点建设任务,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促进医疗服务便捷化、智能化,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连云港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蓉说。

设立百万应急维修资金,解决老旧小区电梯“看病难”;3天抢修作业,完成老城区陶庵路改造提升;免费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1700余个,为小微店铺和低保户送去安全礼包……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连云区各参学单位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查找症结,推进系统根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务实推动求质量

实干担当建新功

连云港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把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9月15日,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连云港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班列发展成效,深刻阐明开放合作立场,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连云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与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一体领会、一体落实,努力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党中央的关心重视转化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动力和高质量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双向开放门户的生动实践。

全力抢抓战略机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围绕兴港口、强产业、抓安全、惠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要求,逐项排定任务清单和落实举措,定期会办调度;抢抓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等叠加机遇,对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建设、“两基地一班列”发展、海洋经济发展、与无锡共建产业园区和创新平台等重点任务进行系统谋划、跟踪推进,进一步提振了全市干群干事创业精气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连云港将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紧扣目标任务,狠抓关键举措,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优秀答卷。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