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严从实 扎实深入 —— 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23-09-27 08: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评估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铺开,要严防形式主义,做到从严从实、扎实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在历次主题教育中都是重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全省上下在坚定信仰中“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增智”,在检视整改中“正风”,在知行合一中“促干”,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净化、精神洗礼,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正如有关部门指出的那样,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也有少数单位出现形式主义问题。比如,有的理论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检视整改一般化、表面化;有的把日常工作、履行职能贴上主题教育标签;等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治敏锐性不强,对苗头性问题判断不准、把握不住;另一方面是责任落实不到位,还有的是因为工作能力不足,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又不会用。

第二批参加单位层级多、情况复杂,对象大多在基层,如果抓得不紧、把关不严,就容易出现形式主义问题。各地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时刻绷紧这根弦,严格政治把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基调,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列出负面清单,早打“预防针”、筑牢“防火墙”,一旦发现、坚决纠正。要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扎实深入,离不开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做好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更要带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