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今年已建成10万多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有所居,托起新市民的安居梦
2023-09-25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白雪 刘霞

去年毕业后到常州工作的陆潞,租住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兰陵·集人才公寓,月租金1450元,公寓方给了九折优惠。“每月房租1300元,我还申请到常州的租房补贴及生活补贴共800元,这样每月只需负担500元房租,大大减轻了租房压力,而周边同品质房屋租金大多在1500元—2000元。”

保障性租赁住房托起“陆潞们”的安居梦。为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明确: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基本建成8.96万套(间)。据省住建厅统计,截至8月底,全省共实现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4.96万套(间)、基本建成10.12万套(间),分别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的99.73%和112.95%。

【一线探访】

搬家5次终于住上满意房子

9月13日下午6时,32岁的于英乐下班回到住处,稍作休息,又恢复了神采奕奕的状态。他与同事合租东南青年汇麒麟店一套两居室的公寓,房内整洁舒适,设施完备,月租不到2000元。这是于英乐来南京工作7年租住的第5套房子,也是他最满意的一个“家”。

于英乐来自哈尔滨,就职于南京一家保安公司。他回忆说,以前租的房子都是“老破小”,还要和别人合租。“房间里配的都是旧家具,空调热水器经常坏,房东把房子交给我们就啥也不管了,一切问题靠自己解决。”去年,他工作地点调整到麒麟一带,经人推荐来这里租房。

“看完房我就立即签约,房间条件太好了,拎包即可入住,关键是价格便宜。”住进来以后,于英乐发现公寓的服务也很贴心,每天有保洁阿姨打扫公共区域,有什么事都可以向管家求助。例如下雨时窗户没关,跟管家说一声,他们可以帮忙关。公寓里有自助购物柜,楼下有超市和面馆,生活十分便利。

于英乐租住的东南青年汇麒麟店公寓,是南京市江宁区今年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之一,共有600套。这是由东南集团开发建设并运营管理的青年公寓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姚文介绍,目前公寓出租率稳定在90%以上,这不仅因为项目租金合理,还得益于项目从开发建设阶段就着眼于人性化设计,解决了公寓产品采光、通风、收纳等难点问题,加之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基本上解决了青年人租房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大、配套不完善、服务缺失等痛点,很受青年租客欢迎。

【部门作为】

多渠道建设和筹集房源

江苏高度重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省政府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列入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评,压实市县人民政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体责任。

“我们组织各地开展摸底调查,摸清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租赁住房需求,摸清存量土地、房屋资源的底数,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5个城市作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黄清说,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部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不设户籍和收入限制,户型以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要求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

为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我省要求各地政府在土地、税费、金融方面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多主体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各地通过存量非居住房屋改造、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产业园区利用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用地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建设和筹集房源。比如,常州市兰陵·集青年人才公寓原为海关大厦,2017年10月海关综合服务中心撤离后,处于闲置状态。常州去年将该大厦开工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部用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租住问题。南京市江宁区调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多种类型主体共同建设、筹集房源,加快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保障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体系。今年以来,江宁区已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7个,共2662套、16.2万平方米。

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钱从哪里来?2023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配套补助资金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分别下达12.92亿元、2.24亿元和1.57亿元。黄清说,我省积极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推动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享受增值税、房产税优惠的税费减免政策。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时,我省要求努力做到“面积不大、功能齐全”,参照“经济环保、功能适用、安全耐久”的原则进行装修,确保水、电、气、通信等设施齐全,注重提升居住品质,高标准配置公共空间,为新市民、青年人打造“舒适家居”体验。

【百姓呼声】

加大供给,让青年人居住无忧

9月11日,应届毕业生吴珂从内蒙古来南京找工作,了解到南京“宁青驿站”为符合条件的留宁、来宁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超过14天的免费过渡性住宿,他申请免费入住东南青年汇麒麟店公寓。该公寓是南京市“宁青驿站”站点之一。很快,他在附近的一家科技公司找到了程序员工作。“工作定下来了,我对居住的公寓很满意,决定长期租住。”吴珂说,来宁几天,他了解了南京出台的一系列助力青年人安居的政策,感受到这座城市对青年人很“友好”。他希望这种“友好”能够持续下去,比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规模更大一些、项目更多一些、分布更广一些,让更多在南京就业的青年人能够方便入住。

吴珂的希望,也是众多新市民、青年人的共同期待。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居住无忧,我省将多措并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我省设立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58万套,数量名列全国第三,其中苏州、南京两个外来人口最多的城市分别为20万套和15万套,占全省的60%。

“我们将积极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顶层设计,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退出机制,由国家层面设定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最低运营期限,稳定经营主体的预期,增加其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这样也有利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闭环管理。”黄清表示,省住建厅将进一步指导各地细化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按照认定书落实土地、税费和金融等支持政策。同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积极谋划明年项目,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圆安居梦。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