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盯难题 边查边改——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23-09-22 06: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紧盯难题、边查边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题是发展的关键。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把调查研究、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组织开展“三进三解”大调研,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省委常委会聚焦响水“3·21”事故、长江江苏段“沧桑巨变”进行解剖式调研,省级领导牵头开展74项课题调研、梳理出103个问题,第一批参加单位省管干部确定1653项课题开展调研、排查出2504个问题,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实践成果,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积累了有益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的时间,正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新一年工作的关键阶段。要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引导党员干部把功夫和心思花在破难题、促发展上,聚焦到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突出真调实研、研以致用,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

市县基层是推动发展的主战场、保障民生的主阵地,遇到的矛盾问题会更多更具体,必须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突出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着重排查和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矛盾问题,不能因为问题小就选择性“看不见”,也不能因为难度大就“绕着走”,更不能因为问题是历史欠账就“放一边”,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善于抓住典型案例“解剖麻雀”,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对象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相对第一批而言,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基层党组织处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最前沿,要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重点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