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统筹 精准施策——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23-09-21 06: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按照党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明年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对象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第二批主题教育覆盖市县乡村,涵盖我省24.4万个基层党组织、506.8万名党员。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强化分类指导,做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确保实效。

科学统筹,精准分类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各地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精准开展分类指导,严防“一刀切”。对于市、县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对于乡镇(街道),要着力解决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突出问题。对于村(社区),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要结合其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

科学统筹,精准抓住重点。“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要紧紧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防上下“一般粗”。“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除了完成自身任务外,还要担负起领导、指导、抓好主题教育的重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对县处级以下的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要结合不同岗位的特点和实际,更多采用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科学统筹,精准攻克难点。近年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百姓生活贡献了很大力量。但由于其就业灵活、人员分散、流动性大,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推进上的难点。园区、楼宇、商圈、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街道社区等有关机构的党组织,既要健全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更要注重发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独特优势,认真抓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排查和转接,建立看得见、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实现主题教育有效覆盖。

观棋,心有全局;落子,精细布局。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工作,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